新譯大方廣佛華嚴經音義卷上(并序)

京兆府靜法寺沙門 慧[A1]菀 述

原夫第一勝義,寔離言之法性;等流真教,誠有海之方舟。故以名句字聲,作別相之本質;色香味觸,為住持之自體。嗟乎!超絕言慮之旨,洽悟見聞之境,莫不以法王𪪺造,權道之力者歟!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者,實可謂該通法界之典,盡窮佛境之說也。若乃文言舛誤,正義難彰,真見不生,尋源失路。故涉近以經遠,從淺而暨深,去來今尊,何莫由斯道。且夫音義之為用也,覽清濁之明鏡。釋言詁之旨歸,匡謬漏之[A2]楷模,闢疑管之鈐鍵者也。至如「彽徊」誤為「遲迴」,「彷徨」乃成「稽返」,「俾倪」代乎「隦堄」,「軾環」遂作「女牆」。「橋」書「矯」形,正斜翻覆;「幹」存幹體,樹木參差。若斯之徒,紊亂聲義,不加踳駮,何所指南?苑不涯菲薄,少翫茲經索隱,從師十有九載。雖義旨攸邈,難以隨迎,而音訓梵言,聊為注述。庶使披文了義,弗竢籌咨;細字知音,無勞負𧙍。且螻蟻之量,司[A3]己穴而疏冥;豈霆雷之資,開蟄戶於遐邇。英達君子,希無誚焉。

經序音義

天冊

(冊,測革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𠕋,符命也。」謂上聖符信教命,以授帝位。字或從竹,或古為冊,形也。)

造化權輿

(「造」謂造作。「化」為變化。《尒雅》曰:「權輿,始也。」言造作天地、變化万物之始也。)

天道

(日月星辰,陰陽變化,謂之天道。《易》曰「乾道變易」是也。)

龜龍繫象

(繫,絃計反。竟有神龜,負園而出;舜感黃龍,負園而見也。「繫」謂〈繫辭〉。孔子述《易》「十翼」之二也。)

人文

(《易》曰:「觀乎天文,以察時變;觀乎人文,以化成天下。」男女、君臣、父子、尊卑、上下,謂之人文也。)

万八千歲

(按《帝王甲子記》云:「天皇氏治一万八千年,地皇氏治九千年,人皇氏治四千五百年。」有本云:「三皇皆治一万八千年。」)

同臨有截之區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有截,整齊也。言四海之外率服截尒齊整也。」「區」謂區域也。)

七十二君

(司馬相如《封禪書》曰:「繼《韶》、《夏》,崇號[A4]諡,略可道者,七十有二君。」《管子》曰:「昔者封太山、禪梁父者有七十二家。」梁父,太山下小山也。「禪」音善也。「父」者斧也。)

人迷四忍

(「人迷」謂人人迷也。四忍者,《思益經》云:「一者無生忍,諸法無來故;二者無滅忍,諸法無去故;三者因緣忍,諸法因緣生故;四者無住忍,無異心相續故也。」)

家纏五蓋

(「家纏」謂家家纏也。五蓋,謂貪、恚蓋、惛沉睡眠蓋、掉舉惡作蓋、疑蓋也。)

鷲嵓西峙

(「鷲巖」謂靈鷲山也。西峙者,《廣雅》云:「峙,立也。」謂彼鷲峯亭亭然,止立於西域也。)

超四大而高視

(《老子》云:「域中有四大,謂天、地、王、道也。」今言佛出過域內,故云「超四大」也。)

混太空

(混,胡本反。按《說文》:「『混』謂混沌,陰陽未分,共同一氣之皃。」今此謂《花嚴》法門,量同太虛也。字又作渾也。)

叨承

(叨,他勞反。《韻普》稱:「叨,忝也。」此言自謙狠厚。承,授記也。)

玉扆

(扆,依豈反。鄭玄注《禮》曰:「扆,屏風也,以玉飾扆謂之玉扆也。」《珠藂》曰:「天子施扆於戶牖以為障蔽也。」)

海晏

(晏,於諫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晏,安也。」言其遠近清怗,故曰:「河清海晏也。」)

殊禎

(禎,陟盈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禎,祥也。」《蒼頡篇》曰:「禎,善也。」)

貝牒

(貝,北盖反。牒,徒頰反。「貝」謂貝箋樹葉,意取梵本經也。「牒」謂簡牒,即經書之通稱也。)

時臻歲洽

(臻,側詵反。洽,侯夾反。「時」謂時時。「歲」謂歲歲。《韻譜》積:「臻,至也。」《說文》云:「洽,霑及也。」)

越漠

(漠,謀各反。「漢」謂沙漠。言諸遠國超越沙漠來歸獻也。)

獻賝

(賝,勑林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賝,寶也。」字或從玉。)

架險𮎃

(𮎃,何剛反。「架」謂置物在高懸虛之上也。《說文》曰:「𮎃,方舟也。」言遠國來者,莫不登渡深險也。)

(牽定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罄,畫者也。」)

(因入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凢以器斟酌於水,謂之挹。」今謂以心測度於法,亦謂之挹也。)

罕測

(罕,希也。測,度也。)

窺覦

(窺,遣規反。覦,𢈔俱反。《左傳》服處曰:「窺,謂舉足而視也。」《珠叢》曰:「覦,謂有所冀望也。」今言二乘之人於此法中,意絕希望也。)

(鄭玄注《禮》曰:「隆,盛也;多也。」)

(於懈反,狹也。)

(持繞反,始也。)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爰,為也。」凢為於事,皆謂之爰。)

緬惟

(上[弓*(乞-乙+小)]演反。賈逵注《國語》曰:「緬,思皃也。」)

(開也。)

粵以

(于月反。發言之端也。)

筆削

(《漢書.衛青霍光傳》曰:「削則削,筆則筆。」《音義》曰:「『削』謂刪去。『筆』謂增益也。」有云:「治書勘校,削而注也,謂筆削也。」)

(《尒雅》曰:「覃,延也。」郭璞曰:「謂蔓莚枝相及也。」)

(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式,用也。」)

(視戰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繕,補也。」《珠藂》曰:「凢治故造新,皆謂之繕也。」)

廓法界之疆域

(《方言》曰:「『廓』謂張小使大也。」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疆,猶界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壃,境也。域,營域也。」《說文》:「域,封也。」)

珠凾之秘

(「珠」謂如意寶珠也,喻般若也。「凾」謂凾篋,此喻佛身也。謂般若在佛身中,猶如意珠在凾也。「秘」謂秘奧,即般若也。故《大智度論.第六十四》云:「般若是如意珠,佛舍利是凾篋。舍利中雖無般若,而為般若所熏成故,故得供養也。」秘字有從未作者,音蒲結反,乃是香草也。)

[弓*(乞-乙+小)]十方

(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[弓*(乞-乙+小)],滿也。」)

三復

(復,房福反。鄭箋《詩》曰:「『復』謂反覆也。」《珠藂》曰:「『復』謂重審察也。」字又作覆也。)

經卷第一

〈世主妙嚴品〉之一

摩竭提國

(摩竭提者,或云「摩伽陁」,或云「摩揭陁」,或云「墨竭從」此之多名由依八轉聲勢呼召致異也,其意義大略不殊。或有釋云:「摩若,不也;竭提,至也。其國將謀兵勇,隣敵不能侵至也。」又有云:「摩,遍也;竭提,聰慧也。言聰慧之人遍其國內也。」又有云:「摩,大也;竭提,體也。謂五印度中,此國最大,統攝諸國,故名大體也。」又釋云:「摩,無也;竭提,害也。言此國法不行刑戮,有其犯死罪者,送置寒林耳。」)

阿蘭若法

(若,然也反。阿蘭若者,或曰「阿蘭耶」。正云「阿蘭𭫲」,此翻為「無諍聲」。然有三類:一名、達摩阿蘭若,即此所無明者也。謂說諸法本來湛寂,無起作義,因名其處為法阿蘭若處。此中處者,即菩提場中是也。二名、摩登伽阿蘭若,謂塚間處要去村落一俱盧舍,大牛吼聲所不及處也。三名、檀陁迦阿蘭若,謂沙磧之處也。磧音遷歷反。)

菩提塲中

(菩提者,此云「覺」也。塲者,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築土而高曰壇,除地平坦曰塲。」斯皆神祇所遊止也。場字有作場者,謬也。)

正覺

(按諸字書,覺字從學,學字從教,教字從孝,孝字從交,因聲義轉相生也。)

摩尼

(正云「未尼」。「未」謂未羅,此云「垢」也。「尼」云「離」也。言此寶光淨不為垢穢所染也。又云摩尼,此曰「增長」,謂有此寶處,必增其威德。舊翻為「如意」、「隨意」業,逐義譯也。)

雨無盡寶

(雨,于句反。)

光茂

(茂,莫搆反。《尓雅》云:「木如松栢曰茂。」郭璞注曰:「謂枝葉婆娑也。」《漢貴音義》曰:「茂,美盛也。」)

一切

(《說文》云:「一切,普及。」曰「普」即遍具之義,故切字宜從十。《說文》曰:「十,謂數之具也。」有從七者,俗也。)

瑠璃為幹

(幹,哥且反。琉璃,梵言具云「吹琉璃耶」,此名不遠山,謂西域有山,去波羅柰國不遠,此寶出彼,故以名之。幹者,《字書》云:「幹,枝也。」謂[夕/鹿]枝也。字冝從千,經本有從木者,謬也。孔安注《書》,杜注《左傳》及勘《玉篇》,皆以從干為樹[夕/鹿]枝,從木為築牆椽板,謂即兩當頭者謂之楨,兩旁者謂之幹也。)

寶葉扶踈

(扶,服無反。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扶踈,分布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扶踈,四布也。」扶字,《玉篇》在木部。《經》本從扌作者,謬也。)

嚴麗

(王逸注《楚辭》曰:「嚴,莊也。」《小雅》曰:「麗,著也。」)

萃影

(萃,疾醉反。《易》曰:「萃,聚也。」《詩傳》曰:「萃,集也。」)

纓絡

(經本有作瓔珞二字,並謬也。「瓔」謂似王之石,音與櫻同,非此用。)

堂榭

(榭,徐夜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闍謂之臺,有木謂之榭。」郭璞注云:「謂臺上起屋也。」杜預注《左傳》曰:「榭謂屋歇前也。」言土臺上有歇簷之屋,并有樹木者也。闍音都,字從木也。)

階砌戶牖

(砌,千計反。牖,以柳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『階』謂登堂之道,即級道是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砌,祀也,謂即夾級道兩邊,平面砌石也。」《說文》云:「在屋曰窓,在牆曰牖。」戺,音仕也。)

備體

(劉兆注《儀禮》曰:「備,畢盡也。」言盡體嚴之也。)

瑩燭

(瑩,高定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瑩,摩也。」謂摩拭珠玉,使發光明也。《蒼頡篇》四:「燭,照也。」言相照發光也。)

妙音遐暢無處不及

(《尔雅》曰:「遐,遠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暢,達也。及,至也。」)

威光赫弈

(赫,許格反。弈,移益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赫赫,明也。弈弈,盛也。」弈字,經本有從廾作者,薄弈字也。)

靡不咸覩

(靡,亡彼反。《珠藂》曰:「靡,無也。視,視也。」)

不思議刼

(刼,梵言也。具正云「羯魔波」,此翻為「長時」也。)

金剛[〦/(刀*了*(留-刀-田))/肉]

([〦/(刀*了*(留-刀-田))/肉],藏美反。按此中梵本,[〦/(刀*了*(留-刀-田))/肉]是肚[〦/(刀*了*(留-刀-田))/肉],字冝從肉。經本作齊者,乃是齊等之齊,非此所用也。)

毗盧遮那

(按梵本,毗字應音云「死廢反」,此云「種種」也。盧遮那,云「光明照」也,言佛於身智,以種種光明,照眾生也。或曰:毗,遍也。盧遮那,光照也。謂佛以身智無㝵光明,遍照理事無㝵法界也。)

尊嚴

(《珠藂》曰:「尊,可敬也。」鄭玄注《禮》曰:「嚴,可畏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嚴,威也。」)

那羅延

(此云「堅國」。)

[弓*(乞-乙+小)]光梵

(「須[弓*(乞-乙+小)]」具云「蘇迷盧」,此曰「妙高」。「梵」亦梵言,具云「梵摩」,此翻為「清淨」。)

旃檀

(此云「與藥」。謂白檀能治熱病,赤檀能去風腫,皆是除病身安之藥,故名「與樂」。)

彩雲

(《尚書》曰:「以五彩彰施於五色。」[(厂@((既-旡)-日+口))*頁]野王曰:「彩,猶色。」彩色之雲,故曰「彩雲」。)

櫂幹

(櫂,除覺反。許重舛注《淮南》云:「櫂,引也。引,謂引出。」《字林》曰:「幹,枝也。」)

逈曜

(逈,胡𤈍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逈,遠也。」)

仁慈祐物

(祐,尤教反。孔子述《易》曰:「祐者,助也。」「物」謂有情,命者也。言能以利樂事濟助含識也。祐又作佑、闍。)

主稼神

(稼,加噉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主,守也。」馬融注《論語》云:「樹五榖曰稼。」言五榖苗稼植之在田,此神守護不令有[損-口+ㄙ]也。)

滋味

(上子之反。蔣也,液也,旨也。此神能益滋味,令成熟也。)

環髻

(環,胡關反。)

旋澓

(澓,扶福反。《三蒼》曰:「澓,深也。」謂河海中洄漩之處是也。)

樹杪

(抄,[弓*(乞-乙+小)]小反。《方》曰:「杪,木細枝也。」郭璞曰:「杪,言梢也。」)

阿修羅

(或云「阿素羅」。阿,此云「無」也。素,極也,妙也。羅,戲也。言此類形雖似天,而無天之妙戲。按《婆沙論》譯為非天,以此類雖天趣所攝,然多諂詐,無天實德,故曰「非天」。如人行惡,名曰「非人」。舊翻為不酒者,譯人謬也。謂梵語中「𡨔唎」名酒,而與「素羅」聲近,即訓阿字為不,故云「不潤」,斯乃失之甚也。按梵本中,「阿素羅」是多聲呼之,「阿素洛」是少聲呼之,然皆同一猶謂也。)

羅睺

(睺,胡鉤反。羅,此云「攝」。睺,云「惱」也。謂此修羅能隱謂日月光明,令中諸天生苦惱也。或曰「羅虎那」,此云「名普間」,謂日月普天照臨,此既蔽之,故天下聞其名。)

毗摩質多羅

(毗摩,此云「絲」也。質多羅,此云「種種」也。謂此修羅善於幻術,能以一絲幻作種種事也。又云「毗摩」,此曰「遍空」。質多羅,此云「種種嚴儀」。言此修羅與帝釋戰時,嚴備種種軍伏之儀,遍空而列也。舊云「嚮高」,或曰「穴居」者,非敵對翻也。)

迦樓羅

(或曰「揭路茶」。此云「食吐悲苦聲」也。謂此烏凡取得龍,先內素中,後吐食之,其龍猶活,此時楚痛出悲苦聲也。或曰:此云「大嗉項鳥」,謂此鳥常貯龍於嗉內,益出項麤也。舊云「金翅、妙翅」者,且就狀而名,非敵對翻也。然其翅有種種寶色,非唯金耳。)

緊那羅

(緊,此云「疑」也。那羅,云「人」也。謂此神㒵似人,然其項有一角,令見者生屣,云「人耶?非耶?」或曰「那羅」,此云「丈夫」也。緊,云「猶豫」也。以其形㒵如人而口似牛,使見者生疑,故名也。舊云「歌樂神」者,從技翻也。)

摩睺羅伽

(摩睺,此云「大」也。羅伽,云「胷腹行」也。此於諸畜、龍𩔗所攝。舊云「蟒神」者,相似翻名,非正對也。)

夜叉

(此云「苦活」,或曰「祠察」,叉云「捷疾」。今取初釋。)

毗沙門

(具正云「鞞室羅蔥囊」。此云「多聞」,謂此王福德多處知聞也。或曰:毗,遍也。沙門,聞也。謂諸處遍聞,義同前釋。或曰:毗,云「伊」也。此王本名俱乞羅,後於一時,佛正為眾說法,其王乃披袈裟來入會中,時眾咸恠,㸦相謂言:「伊是沙門,伊是沙門。」從此與號「毗沙門」也。)

器仗

(仗,直亮反。《風俗記》曰:「伏者,刀戟之惣名也。」)

毗樓[怙-口+(田/寸)]

(具云「髀路波呵迄义」。言髀者,種種也。路波者,色也。呵迄又者,根也。謂以種種雜色莊嚴諸根也。又言:躰,種種也。路,色也。波呵迄又,目也。言其目種種色莊嚴。舊云「醜目」者,[謵-白+尒]也。)

娑竭羅

(此云「海」也。)

德叉迦

(此云「能害於所害」也,謂德又是所害聲,迦是能害聲,言此龍悳時噓視人書,皆致終也。舊云「多舌龍」者,由多言故名多舌,非是口中有多舌也。)

鳩槃荼

(此云「陰囊」,亦曰「形夘」。謂此之類陰囊,狀如冬苽,行時擎置肩上,坐時即便據之。由斯蔽狀,特異諸類,故從之為名。舊云「冬苽」者,以其猥而不顯,故使人[謵-白+尒]解耳。)

𠃵闥婆

(此云「食香」,或曰「尋香」。言此類尋逐食之香氣,往彼設樂,以求食也。舊云「樂神」者,非正翻也。)

釋迦因陁羅

(釋迦,正云「鑠羯囉」。此云「帝」也。因陁羅,此云「主」也。古來釋同佛族望之稱,[謵-白+尒]之深也。)

湏夜摩

(湏,善也。夜摩,時也。言彼諸天,光明赫奕,晝夜不別,但看花開合,以分其時。既非明暗之時,故曰善時天也。)

兜率陁

(具云「[狦-(狂-王)+王]兜率陁」。此曰「喜樂集」。依《俱舍論》中有三義,得此名。一、喜事,二、聚集,三、遊樂。舊翻為「喜足」,或曰「知足」,非正翻也。)

華蘃

(如籌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藥,謂花鬚頭黑也。」字從三心。有作三止者,不是字也。)

尸棄

(具云「尸棄都」,此云「有髻」,或曰「頂髻」也。)

經卷第二

〈妙嚴品〉之二

為啟難思

(《說文》曰:「啟,開也。」)

陁羅𡰱

(此云「惣持」。)

不唐[捐-口+ㄙ]

([捐-口+ㄙ],与專反。唐,虛也。[捐-口+ㄙ],棄也。)

無倫疋

(《玉篇》曰:「倫,類也。疋,比也。」)

悟斯道

(《邇雅》曰:「斯,此也。」)

十力摧[殤-昜+小]

([殤-昜+小],唐顯反。《邇雅》曰:「[殤-昜+小],滅也。」)

(那朗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曩,久也。」謂久遠也。)

心馳蕩

(馳,直知反。蕩,唐朗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馳,奔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蕩,放恣也。」蕩字,正作惕。《經》本作蕩者,時共通用。古體又作婸、𢠽二躰也。)

不隨魔

(魔,梵言也。具云「魔羅」,此云「障㝵善」,或曰「破壞善」也。)

誘誨

(《說文》曰:「誘,教也。」劉獻注《易》曰:「晦,示也。」)

俾無癡惑

(俾,卑尒反。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俾,使也。」)

益其精爽

(劉獻注《易》曰:「精,靈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爽,明也。」言增益心靈,使明利。)

經卷第三

〈妙嚴品〉之三

蔭澤

(蔭,於禁反。)

滋榮

(《韻圃》稱:「滋,潤也。」《釋名》曰:「榮榮然照明之㒵。」言其先潤者也。)

滌除

(滌,曰歷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滌,洗也。」)

慰安

(慰,於謂反。《漢書》云應劭注曰:「由上撫下曰慰,下得上慰曰安也。」)

一𠛴𨚗中

(𠛴𨚗者,時之極促名也。《人王經》云:「一念中有九十𠛴𨚗,一一𠛴𨚗有九百生滅。」又《俱舍論》云:「百二十𠛴𨚗為一怛𠛴𨚗,六十怛𠛴𨚗為為一臘縛,三十臘縛為一湏[更-一],三十湏[更-一]為一晝夜,三十晝夜為一月,十二月為一年也。」)

癡翳常蒙惑

(翳,於許反。《方言》曰:「翳,薆也。」《珠叢》曰:「蒙,蔽也。」《文字集略》四:「翳,目障也。」《公羊傳》曰:「眼有眸子而无見曰蒙也。」言癡為患眼之障蔽,不見真理,故常生疑惑也。翳字又作翳。蒙言愛也。)

漂淪

(淪,力勺反。《王篇》曰:「逾,沒也。」)

畏塗

(塗,道也。謂三𢙣道可怖畏,故名之畏塗也。)

大名聞

(聞,無運反。《珠藂》:「聲謂名聲,復有此言准釋之也。」)

其聲所暨

(暨,渠肆反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暨,及也。」)

無央數

(央,於良反。王逸注《楚》云:「央,盡也。」)

决定

(决字從兩點,不從水。其從水者,乃是水行之决字也。)

叵思議

(叵,普我反。《字書》曰:「叵,不可也。」)

世閒共度

(度,唐洛反。)

𠕀不均

(《邇雅》曰:「𠕀,无也。」)

一切智道靡不宣

(《珠叢》曰:「靡,無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宣,示也。」「示」謂顯示,又云「明也」。「明」謂分別,又云「遍通也,施行也」。)

婆稚

(正云「末梨」,此云「有力」。)

[A5]苫末羅

(西域近海岸邊樹名,此翻為「黃雜色」。金翅鳥若來,即居其上也。)

曠劫

(曠,苦謗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曠,久也。」謂久遠者也。)

淪永夕

(《廣雅》曰:「淪,沉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永,長也。夕,夜也。」言死界中常癡闇,故謂之長夜者也。)

尸利夜神

(此云「普現吉祥」。)

法炬

(炬,渠與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『炬』謂束薪而灼之,謂大燭也。」《珠叢》曰:「『苣』謂莒苣,束草[蓻/火]火以炤之也。」苣即古之炬字。莒,音居呂反。)

[殤-昜+小]

(克,肯勒反。《邇雅》曰:「克,能也。[玝-十+小],滅也。」)

經卷第四

〈妙嚴品〉之四

牟𡰱

(此云「寂然」也。)

佛𠛴

(𠛴,具正云「[糸*(占-口+乙)]差怛羅」。此曰「土田」也。差音初界反。)

無猒足

(猒,於𥂁反。飽也。)

朗然

(《說文》曰:「朗,明也。」)

罣礙

(罣,胡卦反。《字略》曰:「『罣』謂[絅-口+又]㝵也。」字又作罫也。)

三昧

(具正云「三摩地」。此曰「等持」。謂離沉掉,名之為「等」。令心住一境性,故曰「持」也。)

泉澗

(澗,古鴈反。)

霈澤清炎暑

(霈澤,普蓋反。《文字集略》曰:「『霈』謂大雨也。」劉賾注《孟子》曰:「霈然,注雨㒵。」郭璞注《邇雅》曰:「『炎』謂羊氣熏灼人也。」《說文》云:「暑,熱也。」)

難宣

(《小雅》曰:「宣,示也。」)

恬怡㝡勝道

(恬,徒嫌反。怡,以之反。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恬,八安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恬,樂也。」)

蠲除

(蠲,古玄反。《小雅》曰:「蠲,潔也。」「絜」謂淨潔之也。)

皆從化

(鄭箋《詩》曰:「從,謂也。」《珠叢》曰:「教成於上而易俗於下謂之化也。」)

險詖不修德

(詖,彼義反。《毛詩序》曰:「內有追賢之志,而无險詖之心。」《蒼頡篇》曰:「『詖』謂侫諂也。」)

無猒怠

(猒,於燄反。倦也。)

踰須彌

(《字林》月:「踰,越也。」)

如世生盲卒無覩

(卒,將聿反。竟也,終也。)

如盲𥌒

(皷,公五反。《三蒼》曰:「无目,謂之𥌒。」《釋名》曰:「𥌒,謂眠眠目平合如𥌒皮也。」字從皮也。)

[弓*(乞-乙+小)]

(綸,力脣反。《漢書拾遺》曰:「[弓*(乞-乙+小)]綸,猶纏裹也。」言周帀包羅耳。)

名譽

(譽,余茹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『譽』謂人美稱揚也。」)

明矚

(矚,之欲反。《韻略》曰:「矚,視也。」)

經卷第五

〈妙嚴品〉之五

如川鶩

(鶩,无羽反。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鶩,乱駞也。」謂因歷事元无邊佛海,今坐道塲,竟奉如百川之奏海耳。)

金剛[〦/(刀*了*(留-刀-田))/肉]

([〦/(刀*了*(留-刀-田))/肉]字從肉。)

無遺隱

(遺,餘也。隱,藏也。)

綺麗䆫

(張載注《靈光殿賦》云:「綺,文也。」《小雅》曰:「麗,著也。」言䆫有文彩照著者也。)

特明

(顏注《漢書》曰:「特,獨也。」)

填飾妙華

(填字,正宜作瑱。音,唐見、陟憐二反。《漢書訓慕》曰:「瑱,謂珠玉壓座為飾也。」《周禮》:「有瑱圭長尺二寸,王所雜飾也。」今經本從土作者,音唐賢反,乃是填塞之填字耳也。)

夷坦

(夷,以脂反。他[娕*頁]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夷,易也。」謂簡易之道,言省力易行者也。《廣雅》曰:「坦,平也。」)

光瑩

(鄭棧《詩》曰:「光,瑩也。」《切韻》稱:「瑩,飾也。」言以名花妙實瑩飾於佛座也。又按《說文》、《字統》:「瑩,又作鎣。訓与瑩同,然別有音余傾反,訓為光飾之義。」近代以來,碩學絕嗣,聲義渾雜,濫以管音之訓,安瑩聲之下也。)

世尊凝睟

(睟,宣醉反。《易》云:「君子以正位凝命。」王弼注曰:「凝者,嚴整之㒵。睟,視也。」謂肅然而視也。又《孟子》曰:「睟,面色潤也。睟然,潤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澤之㒵也。」)

炳然

(炳,彼永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炳,明著也。」)

門闥

(闥,他達反。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闥,小門。」)

洞啟

(洞,徒弄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洞,達也。」)

棟宇

(棟,都弄反。郭璞注《[迄-乙+小]雅》曰:「棟,屋[木*急]也。」[木*急],於靳反。[木*急],即齊也。)

妙香氛氳

(氛,符云反。氳,於云反。王逸注《楚辭》曰:「氛氳,盛也,香氣盛也。」二字又作「葐蒀」也。)

樹歧

(歧,矩羈反。兩股間也。柣《字書》作「岐」,謂枝橫首也。今經本有從山邊作支及《切韻》音為歧,並誤。)

爭聳擢

(聳,息勇反。擢,直角反。《切韻》稱:「聳,高也。」《蒼頡篇》曰:「擢,抽也。」言抽樹枝條高上也。)

如重雲

(重,直用反。言密聞也。)

[弓*(乞-乙+小)]

(覆,芳富反。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彌,滿也。」言遍滿覆蔭也。)

相庇映

(庇,卑至反。鄭玄注《禮記》曰:「庇,覆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庇,廕也。」《字漢書》:「映,俞照也,彩間也。」言相庇相映,如五彩之綺鐟也。映字,古正體作[央/月],當日中央為映。有從日邊作英者,謬之也。)

經卷第六

〈如來現相品〉

閻浮檀金

(具正云「染都捺陁」。此是西域河名,其河近閻浮捺陁樹,其金出彼河中,此則因樹以立稱,金由河以得名。或曰:閻浮果汙點物成金,因流入河,染石成此閻浮檀金,其色赤黃,兼帶紫燄氣也。)

優鉢羅華

(具正云「尼羅烏鉢羅」。尼羅者,此云「青」。烏鉢羅者,花号也。其[葉-世+ㄊ]狹長,近下小圓,而上漸尖,佛眼似之,經多為喻。其花莖似藕,稍有㓨也。)

頗梨色

(正云「窣堵致迦」。其狀少似此方水精,然有赤有白者也。)

普振

(振字正宜作「震」,動之義。經太作據字者,乃是根舉之振也。)

辟支佛地

(辟支,梵言具云「畢勤支底迦」,此云「各各獨行」。佛者,覺也。舊翻為「獨覺」,正得其意。或翻為「緣覺」,譯人謬。以梵語云「鉢羅底迦」,此翻為「緣故」。《智度論.第十八》中通上二類也。)

僉然坐

(僉,七𥂁反。《邇雅》曰:「僉,皆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僉,同也。」如云「莫不皆然」也。)

克證

(《邇雅》曰:「克,能也。」)

法界周流无不遍

(周帀流布,故曰「周流」。)

或覆或傍住

(覆,芳福反。傍,薄即反。)

周聞十方

(聞,无運反。鄭注《禮記》云:「周,遍也。」《珠叢》曰:「聞,聲所至也。」)

經卷第七

〈普賢三昧品〉

包納

(包字又作苞,並通用也。)

般涅[臊-品+巳]

(具云「般利涅[臊-品+巳]𨚗」。謂般利,普也,究竟也。涅,出離也。[臊-品+巳]𨚗,煩𢙉結也。言諸煩惱結普究竟出離也。)

我曹

(如淳注《漢書》曰:「曹,輩也。」)

〈世界成就品〉

志欲廣大

(《論語》注曰:「志,暮也。」「慕」謂希樂者也。)

煩惱擾濁

(擾,如紹反。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擾,亂也。」字宜從憂。憂,音奴刀反。經本從憂者,謬也。)

或脩或短

(《廣雅》曰:「修,長也。」《經》本作「脩」字者,謂乾脯之脩,非此用也。)

懸覆住

(覆,孚福反。倒垂狀也。)

㸦偱復

(偱,祥倫反。復,符福反。郭璞曰:「『偱』謂巡行也。」鄭𤖆《詩》曰:「『復』謂覆也。」言經歷往來也。)

無暫已

(已,余里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[A6]已,止也。」)

三維及八隅

(《廣雅》曰:「維,角也。」鄭玄注《考工記》曰:「隅,角也。」)

共美

(共字從廿不從廾,撗盡必須連。美字從大,必不得從火也。)

一一區分

(馬融注《論語》曰:「區,別也。」)

迫隘

(隘,於懈反。迫,迮也。隘,狹也。)

經卷第八

〈華藏世界品〉之一

[玝-十+小]草羅生悉芬馥

(芬,孚云反。馥,符福反。《邇雅》曰:「[玝-十+小][玝-十+小]美也。」賈逵注《國語》曰:「[玝-十+小],寶也。」謂以寶為草。《楚辤》曰:「羅生乎堂。」王逸注曰:「『羅』謂列而生也。」)

不可沮壞

(沮,才與反。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沮,毀也。」)

澄垽其下

(垽,魚靳反。《邇雅》曰:「澱,謂之垽。」郭璞注曰:「潀,滓也。江東呼為垽也。」)

欄楯

(欄,勒丹反。楯,述尹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欄,檻也。」王逸注《楚辝》云:「縱曰㩜,撗曰楯。楯閒子謂之櫺也。」)

芬陁利

(此云「白蓮花」,亦曰「百葉花」也。)

尸羅幢

(按梵語云「陁羅」,此曰「清涼」。若云「試羅」,此翻為「王」,謂以王為[A7]幢,名尸羅幢也。)

𥪰奏

(《小雅》曰:「奏,進也,為也。」)

香水澄渟

(渟,笛零反。《埤蒼》曰:「水曰渟,渟猶湛也。」經本有從立人作亭者,誤也。)

垣牆繚繞

(垣,于元反。繚,離鳥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垣,牆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繚,纏也。」謂周帀纏繞也。牆字籍文、隸文皆為牆。今或加土者也。)

洄澓

(洄,漩也。澓,深也。謂河海中深淵之處,水旋轉也。)

壇墠形

(墠,常演反。《尚書》曰:「為三壇同墠。」孔安注曰:「築土為壇,除地為墠。」《韓詩傳》曰:墠猶坦,坦言平地也。)

佉勒迦形

(佉勒迦,此云「篇」也。)

因陁羅

(此云「帝」也。)

娑婆

(此云「堪忍」。)

[手-二+ㄇ]字之形

(今按梵本,[手-二+ㄇ]字乃是德者之相,元非字也。然經中上據漢本惣一十七字,同呼為万。依梵文有二十八相,即八種相中四種相也,謂室利靺瑳、難提迦物多、塞囀悉底迦、本囊伽吒。又有鉢特忙、研訖羅,跋折羅等三相。雖於〈花嚴〉、〈迴向〉二品中有,以其可識無謬,故此不列在數。又有盎句奢相,此《經》惣无,故亦不列。其一十七相,既非万字,又非一毛之相,今顯異異同。謂第八卷有一室利靺瑳相。第九卷有三相:勑難提迦物多、次室利靺瑳、後亦室利靺瑳。第二十三有一相,謂塞轉悉底迦。苐二十七有五種相:初室利靺瑳、次塞囀悉底迦、次難提物多、次室利靺瑳、後難提迦物多。第四十八有三相:一、塞囀悉底迦相,二、室利靺瑳,三、室利靺瑳。第五十七、五十八、六十三、六十五等,各有一室利靺瑳相。若謹依梵本捴有二十八相,具顯如《刊定記》說也。)

(梵書[一/力]字,八圖狀,應添畫之。)

室利靺瑳,此云「吉祥海雲」。

難提迦物多,此云「右旋」。

本囊伽吒,此云「滿瓶」。或八相中無。此瓶有螺。

鉢特忙,此云「赤蓮華」。

跋折羅,此「云杵」。

盎句奢,此云「曲鉤」。

塞嚩悉底迦,此云「有樂」。

斫訖羅,此云「輪」。

經卷第九

〈華藏世界品〉之二

世界名尸利

(尸利,此云「殊勝」,亦曰「吉祥」。)

城郭

(《風俗通》曰:「城之為言成,郭之為言廓,謂寬[A8]廓成受者。」)

狀如四洲

(《爾雅》曰:「水中可居之地曰洲。」今四天下皆在四大海中,故俱名「洲」也。言狀如四洲者,東洲形圓如日,西洲形如半月,南洲北廣南狹,北洲其形正方。)

師子頻伸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頻,急也。申,舒也。」謂有勞倦者,以手足[(凵@又)/月]𦙄左右上下,或急弩,或舒展,用自解其勞倦。此或全是梵語,如《刊定記》說也。)

世界名多羅

(未詳。)

龍淵

(淵,烏玄反。孔安國注《論語》曰:「淵,潭也。」)

慣習

(慣,古患反。鄭牋《詩》曰:「慣,習也。」字宜從扌,或有作串者,乃是貫串字從。今《經》本從堅心者,俗通用也。)

天城寶堞

(堞,徒頰反。杜預注《左傳》曰:「堞,女牆也。」)

經卷第十

〈華藏世界品〉之三

䡄度

(度,徒故反。賈逵注《國語》曰:「䡄,法也。」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度,謂尺丈之數也。」言䡄儀有節,故曰「䡄度」也。)

佛号娑羅王

(娑羅,此云「堅固」,亦名「㝡勝」。)

絕倫

(鄭玄注《儀禮》曰:「倫,比也。」)

吉祥幄

(搓,於角反。《尚書傳》曰:「吉,善也。」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祥者,吉凶之先兆。」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祥,猶象也。」何承《[莫/糸]要》曰:「在上曰帳,旁日惟,四合象宮殿,謂之幄也。」)

崇飾寶隦堄

(隦,普米反。堄,研礼反。鄭注《考工記》曰:「崇,高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隦堄,女墻也。」《蒼頡篇》曰:「坭,城上小垣也。」按賈注《國語》:「隦字作埤。」杜注《左傳》作「卻」,《廣雅》作「隦」,籕文作「𩫝」。𩫝又音避支反。今經本作俾倪字者,按《聲類》乃是軾中環持蓋杠者也。又有䫌[兒*頁]及䑀腉之字,並是左右傾首邪視也,或云「車中傾視於外也」杠,音江,謂蓋竿也。)

秀出

(秀,私究反。《國語》曰:「秀出於眾,有則以告。」[(厂@((既-旡)-日+口))*頁]野王曰:「秀,美也。」)

如眾繢

(繢,胡對反。鄭注《論語》曰:「繢,畫文也。」)

刧燒

(燒,書耀反。)

堅硬

(硬,顏孟反。)

閻羅界

(閻羅,具正云「琰摩闍羅」。此云「遮止」,謂遮止罪人,不令更造也。)

金剛杵

(杵,昌与反。)

海蜯

(蜯,蒱項反,蛤也。字又作蜯也。)

酸楚

(酸,蘇官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酸,酢也。」按:楚,猶齗也。謂身受劇苦,疼痛不可觸近,猶齒之酸齗,不可以近物也。或曰:酸,猶於痠疼也。楚,荊杖也。言被杖疼痛也。又曰:酸,傷於骨。楚,猶齒齗。言受重苦,徹骨疼痛,不可觸近也。)

經卷第十一

〈毗盧遮那品〉

乃徃

(《說文》曰:「乃,語辝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乃,徃也。」重言訓義,猶清淨也。)

不可紀極

(紀,居理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紀,記也。」鄭玄注《禮記》:「極,盡也。」言記之不可窮盡也。)

𨚗由他

(按:此方黃帝數法有三等:若依下等,當此非也;中等,栜也;上等,潛也。具如下〈阿僧祇品〉處釋也。)

從廣

(從,紫容反。孟康注《史記》曰:「南北為從,東西為撗,廣也。」從字正體從木,有從糸、彳作者,皆俗通用。)

樓櫓却[A9]敵皆悉崇麗

(櫓,郎古反。《切韻》稱:「城上守禦曰櫓也。」繞城往往別築迴起土臺,名為卻敵,既高且飾,故云「崇麗」也。)

(七燄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塹,坈也。」經本有作從水者,[謵-白+尒]也。)

波頭摩華

(正云「鉢持忙」。此曰「赤道」也。其花莖有㓨。)

拘物頭華

(其花莖有㓨,色或赤白,以其花[葉-世+ㄊ]稍短,未開敷時狀郁[A10]蹵然,故亦或名「小白華」。)

萃止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萃,集也。」)

城邑宰官

(《左傳》曰:「邑,都也。有先君宗庿曰都,无曰邑也。」孔安注《論語》曰:「宰,臣也。」《韻圃》稱:「宰,主也。」謂城邑中長吏即為其主也。)

四衢道

(《尓雅》曰:「一達謂之道路,二達謂之岥旁,三達謂之劇旁,四達謂之衢,五達謂之康,六達謂之㽵,七達謂之劇𩥵,八達謂之崇期,九達謂之達然。」以路多四達,凡謂故多用也。)

妓樂

(渠倚反。《切韻》稱:「妓,女樂也。」《埤蒼》曰:「妓,美女也。」因以美女為樂,謂之妓樂也。經本有從扌邊作支者,此乃藝技字也。或有從立人作者,章易反,傷害也。非《經》意也。)

巾馭汝寶乘

(馭,魚據反。乘,食證反。《晉書.與服志》曰:「《周礼》:『巾車大赤以朝,大白以成。』按:巾,謂飾也。」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巾,猶衣也。」音於記反,謂以繒緣衣帶有車也。《廣雅》曰:「馭,駕也。」)

夫人采女

(采擇所得之女,謂之采女。《風俗通》口:「六宮女凢數千人。天子遣掖[庭-壬+手]丞,率於鄉中,閱視童女,年十三以上,二十以下,長壯皎潔,有法相者,因義入宮,故謂之采女也。夫人者,按因夫以成,故曰夫人也。」)

尋亦去世

(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尋,續也。」言續後去也。)

聚落

(聚,疾喻反。韋昭《漢書》云:「小鄉曰聚,人所居也。」又《左傳》曰:「聚,眾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落,居也。」眾所共居,故稱聚落也。)

依怙

(怙,胡故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怙,恃也。」《韓詩傳》曰:「怙,頼也。謂倚賴也。」)

經卷第十二

〈如來名号品〉

瞻葡華

(此云「黃色花」,其花甚有香氣,然以支子也。)

阿耨多羅三𦴭三菩提

(耨,奴沃反。𦴭字,按:梵本應音云[弓*(乞-乙+小)]略反。阿,此云「无」也。耨多羅,上也。三,正也。藐,等。三,正也。菩提,覺也。惣應云「无上正等覺」也。耨字,古來經論巾多作耨,音奴攜反。按:梵語,耨音同此方入聲,殊无去聲之勢,字冝從示,不慮從來,此乃古今鈔寫之无識,非潤色之紕[謵-白+尒]。𦴭字,本者摸角、[弓*(乞-乙+小)]紹二反。此土既无[弓*(乞-乙+小)]略之字,故假借𦴭字而用之。)

釋迦牟𡰱

(釋迦,此云「能」也。牟𡰱,「寂囉」也,言其三業離於諠雜也。)

瞿曇氏

(具云「瞿答摩」。言瞿者,此云 「地」也。答摩,㝡勝也。謂除天以外,在地人類此族㝡勝,故云「地㝡勝」也。或曰「瞿曇[弓*(乞-乙+小)]」,或云「憍曇[弓*(乞-乙+小)]」,或云「瞿夷」,皆女聲呼之也。)

瑿羅跋𨚗

(瑿者,具云「瑿溼弗羅跋」,此云「自在也」。羅跋那者,大聲也。謂佛號大自在聲。)

修臂

(修,相由反。按《玉篇》:「修飾、修長皆從攸,或脩脯從肉。」今有以脯脩為飾長之用者,並[謵-白+尒]。修、修同從亻彳。)

豐溢

(夷曰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溢,器滿餘也。」)

或名性超邁

(邁,莫界反。按:梵本云「遏底[詀-口+乙]爛陁塞嚩皤婆」。言遏底[詀-口+乙]爛陁者,超過。塞嚩,自也。皤婆,性也。謂自體性超過也。《說文》曰:「邁,遠行也。」遠即過遠也。)

或名簡言詞

(簡,皆限反。《尚書》曰:「辭尚簡要。」孔安注曰:「簡,略也。」)

鮮少

(鮮,斯演反。賣注《國語》曰:「鮮,寬也。」寬,猶薄也。古躰正作尟,或俗作尠形亦有用者。)

𨷲

(餘灼反。字又作籥、鑰。)

〈四聖諦品〉

躁動

(躁,則到反。鄭注《論語》曰:「躁,不安靜也。」)

仇對

(仇,渠尤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仇,讎也。」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仇,怨也。」言集望於道,如怨讎也,障出離故也。)

資待

(《考子記》曰:「資,取也。」王逸注《楚[A11]辝》曰:「待,湏也。」言苦濟為飢渴寒熱等病所隨,故有所湏,有所求取也。)

鄙賤

(鄙,悲几反。如淳注《漢書》曰:「鄙,猥陋也。」)

[色-巴+(鹿-比+(ㄙ*ㄙ))]

(獷,古撗反。)

[爪*(ㄗ@、)]

([爪*(ㄗ@、)],於胤反。言苦報盡處,方顯滅諦,故名滅諦為破[爪*(ㄗ@、)]。或有經本而云破𡖉。𡖉,盧管反。謂由破生死穀𡖉,顯得滅諦故也。)

能攫噬

(攫,拘縛反。噬,常制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攫,搏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攫,爪持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噬,嚙也。」言田造集𡧱真實,出離善根,故此猶如師子搏嚙也。攫字,絙本有從立犬邊作矍者,甚[謵-白+尒]。《花嚴》闍梨共三藏覆勘此梵本謂之似多,此云師子,然依業用聲呼,故翻為攫噬。其於犬邊矍者,乃是猿猴之属,與梵本元不相當也。噬字要冝從竹。經本有從廾者,音武俱反。又有口邊著莖者,元不是字也。㕽,音辝孕反二。)

渾濁

(渾,戶昆反。《切韻》:「渾,濁也。」重言訓義,猶清淨耳。)

(普談反。未燒反也。)

憤毒

(憤,夫問反。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憤,威也。」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憤,謂怒氣充實也。」)

驚駭

(駭,閑堦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駭,起也。」失驚者,其心必舉起,故驚也。)

匿疵

(匿,尼力反。疵,疾移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匿,隱也。」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匿,藏也。疵,病也。」言苦諦隱藏煩𢙉過患也。)

傲慢

(傲,五告反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傲,不敬也。」傲字,經本有從豎心邊作敖者,[謵-白+尒]。)

駃流

(駃,所吏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駃,速疾也。」字從馬,史聲。《經》本有從馬邊决者,音古穴反。乃是駃騠,馬名,非此《經》意也。)

經卷第十三

〈光明覺品〉

閻浮提

(正云「贍部提」。贍部,樹名也。提,此云「洲」。謂昏山上阿耨池南,有一大樹,名為贍部。其紫上闊下狹,此南洲似彼,故取為名。)

弗婆提

(具正云「布嚕婆毗提訶」。言「布嚕婆」者,此云「初」,謂日初出處,此翻為東也。毗,勝也。提訶,身。)

瞿耶𡰱

(具云「阿鉢唎瞿陁𡰱」。言「阿鉢利」者,此云「西」。域曰「鉢軌忙」,此云「使」。謂曰沒邊處也。瞿,牛也。陁𡰱,貨也。謂以牛買物,如此洲用錢也。)

欝單越

(具正云「殟怛羅句嚧」。言「殟怛羅」者,此云「上也,勝也」。句嚧,所作也。謂彼洲人於所作事皆無我所,勝餘三洲故也。)

文殊師利

(正云「𭦟殊室利」。言「曼珠」者,此云「妙」也。靈利,德也。)

丈夫

(《大戴禮》日:「大者,長也。夫者,扶也。」言長制万物者也。《白𧆞通》曰:「夫,扶也,以道披按也。丈夫為言[A12]杖扶人者也。」《左傳》曰:「進賢達能,謂之丈夫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男子之丈夫,有名行者也。」)

紺青

(紺,古暗反。《珠叢》日:「深青之色而佯赤色者,謂之紺也。」)

戲笑

(戲字虛邊作弋,音餘力反。笑字從竹犬聲。有作笑者,俗也。)

寤世閒

(寤,吾故反。寤,悟也。謂令世閒皆出生死睡眠也。)

塵累

(贏偽及。鄭玄曰:「累,係也。」謂六境汙心,如塵坋人,即此係縛,不得出離,故捴謂之塵累也。塵字從庶土。庶,眾也。謂眾土所成塵,會意字也。今人多從庶下土為塵,莫識其義也。)

〈菩薩問明品〉

曉悟群蒙

(《廣雅》曰:「曉,說也。」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群,眾也。」韓康注《易》:「蒙昧,幼小之㒵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蒙,謂童蒙也。」言凢夫於道未有所識,如幼童蒙,菩薩說之,令開悟也。說,音書𨦣反。)

惟仁

(郭璞注《尓雅》曰:「惟,發語聲辝也。」《周禮》曰:「天德曰仁。」言人有如天覆育之德者,即謂之為仁。)

湍流𥪰奔逝

(湍,他官反。《說文》云:「淺水流沙上曰湍,疾瀕也。」《爾雅》曰:「逝,徃也。」瀬,音頼也。)

長風

(長,直良反。《兼名苑》云:「風暴疾而起者,謂之長風者也。」)

鼓扇

(鼓,公戶反。鄭玄注《儀禮》云:「鼓,猶擊也。扇,動攝也。」鼓字經本有從壴邊作皮者,此乃鍾鼓之字。)

機關木人

(韓康伯注《易》曰:「樞機,制動之主也。」按機即樞機,用資轉動関鍵,遂在密能運。言木人无心,但以闇密繩楔而能運動。今喻業體都无作者,而能生起於果報。)

[穀-(一/禾)+(夕*ㄗ)]

([穀-(一/禾)+(夕*ㄗ)],善角反。鄭注《尓雅》曰:「[穀-(一/禾)+(夕*ㄗ)],謂鳥子湏母飯者。𩿿,謂能自食者也。」[穀-(一/禾)+(夕*ㄗ)]字經本有從聲下作夘者,无不是字,尋茲𣧘[謵-白+尒],起自无識胷遮製字,陷悞童蒙耳。)

濤波

(濤,唐勞反。《三蒼》曰:「大波為濤也。」)

阿揭陁藥

(阿,此云「普」也。揭陁,云「去」也。言服此藥者,身中諸病皆除去也。又云阿,无也。揭陁,病也。服此藥[A13]已,更無有病,故名之耳。)

毗藍風

(正云「吠濫婆」。言吠者,散也。濫婆者,所至也。言此風所至之處,悉皆散壞也。又云毗,不也。濫婆,遲也。謂此風行最極迅急也,舊翻為迅猛風是也。其水輪下風轉,亦與此風輪同名也。)

樵溼

(樵,疾遙反。溼,失入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樵,薪也。」溼字經本有作濕者,音他合反,此乃平原郡之水名耳。)

如鑽燧

(鑽,則官反。燧,徐醉反。鑽,謂木中取火。燧,謂鏡中取火也。《淮南子》曰:「陽燧見日,則焫而為火;方諸見月,則津而為水。」許叔重曰:「陽燧,五石之銅精,仰日則得火。方諸,五石之精作圓繫似坏,仰月則得水。」此燧又作燧也。)

赫日

(赫,亨格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赫,赤㒵也。」)

孩稚

(稚,直履反。《方言》曰:「稚,年小也。」字又作穉也。)

[蓲-品+一]草箭

([蓲-品+一]草,一名縈杜。西域既自有之,東江亦多此類。其形似荻皮,重若笋,躰質柔弱,不堪動用也。其正宜作惹也。)

(神亦反。)

(𡰱獵反。踽也。)

受餒

(餒,奴罪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餒,飢也。」字食妥聲。經本有從食邊委者,於偽反。此乃餧飼之字也。)

基堵

(堵,當古反。賈逮曰:「基,始也。」《公羊傳》曰:「五板而堵。」何休曰:「八尺曰板,一堵凡四十尺也。」今謂創始築牆基為宮室之本時也。)

率土咸戴仰

(《尓雅》曰:「率,從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戴,謂欣奉於上也。」言從化之民,莫不欣然奉事也。)

經卷第十四

〈淨行品〉

奢摩他

(此云「止息」,亦曰「寂靜」。謂正定離沉掉也。)

毗鉢舍那

(此云「種種觀案」,謂正惠决擇也。)

猗覺

(猗,於宜反。淹師《文選音義》云:「猗,美也。」《玉篇》[(厂@((既-旡)-日+口))*頁]野王曰:「歎美之猗字又作褘。」郭璞注《尓雅》曰:「褘,謂佳麗輕美之㒵。」今此覺支由定加行伏沉掉,故引定身心,輕美安和,即當輕美美之義。故得定者,非唯心安調暢,亦復容㒵光潤矣。)

檀波羅蜜

(具云「檀那波羅蜜多」。檀𨚗,此云「施」也。波羅蜜,云「彼岸」也。多,云「到」也。言施能到彼岸。後之五度波羅蜜多,皆准此釋也。)

尸波羅蜜

(具云「尸羅」,此曰「清淨」。)

羼提

(羼,初莧反。此云「安忍」。)

毗梨耶

(此云「精進」。)

禪𨚗

(此云「靜慮」,謂淨心思慮也。舊翻為思惟修者,略也。)

般若

(此云「惠」也。西域惠有二名:一名、般若,二名、末底。智唯一名,謂之諾般,即是第十智度名也。)

僧伽藍

(具云「僧伽羅摩」。言僧者,眾也。伽羅摩者,國也。或云「眾所樂住處」也。)

捨諸罪軛

(軛,於隔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軛,謂車轅端撗木也。」今謂諸罪賀檐在身,如牛為重載所壓,在家累繫如牛被軛,脫入道猶捨軛也。)

袈裟

(具正云「迦邏沙曳」。此云「染色衣」,西域俗人皆著白色衣也。)

紹隆

(紹,市沼反。《切韻》稱:「紹,緣也。」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隆,猶盛也。」言繼嗣宗業,令興盛者也。)

統理

(統,他宋反。《漢書》臣瓚注曰:「統,惣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理,洽也。」言惣管攝,治御之也。)

闍梨

(具云「阿闍梨」。此云「軌範師」。謂與弟子軌則師範。然有五種闍梨:一、羯磨,二、威儀;三、依止;四、受經、五、十戒闍梨。西域又有君持闍梨。)

撿束

(顏注《漢書》曰:「撿,局也。」謂拘局之,不使分散也。舊文依撿驗之,蓋今依撿繫之義也。)

僧伽梨

(正云「僧揭胝」。此曰「和合衣」,謂要須兩重合成故也。)

噬諸煩𢙉

(噬,常制反。《三蒼》曰:「噬,嚙也。字宜從竹巫也。」)

盥掌

(盥,古滿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盥,澡手也。」)

發趾

(趾,之市反。《字林》曰:「趾,足也。」)

陂澤

(陂,彼為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穿地通水曰池,畜水曰陂」也。)

池沼

(沼,之繞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沼,池也。」)

汲井

(《廣雅》曰:「扱,取也。」取水於井,故曰「汲井」。)

園圃

(《蒼頡篇》曰:「種樹曰園,種菜曰圃」也。)

耘除

(耘,于君反。《韻圃》稱:「耘,鋤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秋,除草也。」字又作[禾*員]、耘兩體。今經本作芸字者,此乃芸薹,菜名也。)

頭陁

(正云「杜多」。此曰「抖擻」,謂去離緣務、少欲、知足蕁十地一種行,皆能棄拾煩惱故也。)

醜陋

(《玉篇》曰:「陋,猥也。」謂容皃猥𢙣也。)

沙門

(正云「沙迦葾囊」。此云「止息」,謂止息一切諸不善法。又曰「劬勞」,謂修一切劬勞苦行。又曰「聽聞」,謂多聞熏習是常業故。又云「止息」者,謂袈裟蔭力止息一切不安隱故也。)

婆羅門

(此云「捨惡法」,又曰「淨行」也。)

操行

(操,倉到反。王逸注《楚辭》曰:「操,志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持志貞固日操也。」)

甲冑

(《廣雅》曰:「冑,兜鍪也。」鍪音牟。)

鎧仗

(鎧,肯代反。仗,除亮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鎧,甲也。」《風土記》曰:「仗,謂刀㦸之揔名也。」顏注《漢書》曰:「仗,謂所持兵器也。」字宜從立人,經本有從木者,棒杖字也。或從扌者,杖託字也。)

不矯威儀

(矯,居夭反。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行非先王之法曰矯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矯,假也;詐也。」今言威儀,真實不詐,現異相也。字宜從[A14]扌,經本從矢者,王逸注《楚辝》曰:「直也。」《尒雅》云:「勇也。」《蒼頡篇》曰:「正也。」此乃並非經意也。)

林藪

(藪,桑走反。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澤無水曰藪。」又曰:「藪,大澤也。」又云「水晞之澤曰藪。」《韓詩傳》曰:「澤中可禽獸居之曰藪。」)

麁澀

(澀字,有作澀者,不是字也。)

諷誦

(諷,方鳳反。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背文曰諷,以聲節之曰誦也。」)

佛塔

(塔,梵言也。或曰:「偷婆」,正云「窣堵及」。此翻為墳陵。)

若飯食時

(飯,扶晚反。《說文》云:「飯,食也。」謂食飯也,盖喫之異名尓。)

〈賢首菩薩品〉上

摩訶衍

(具云「摩訶衍那」。言摩訶者,此云「大」也。衍那者,云「乘」也。)

兼利

(《文字集略》曰:「兼,并也。」言菩薩自利,復利於他,故云「兼利」也。)

晃曜

(晃,胡廣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晃,明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晃,暉也。」字又作晄。)

絢煥

(絢,呼遍反。鄭注《儀禮》曰:「絢,謂文彩成也。」何晏注《論語》曰:「煥,明也。」)

刼中飢饉

(饉,渠恡反。《尒雅》曰:「穀不熟曰飢,蔬不熟曰饉。」《穀梁傳》曰:「一穀不昇曰嗛,二穀不昇曰飢,三穀不昇曰饉,四穀不昇曰康,五穀不昇曰大浸。」昇,登也,成也。《墨子》曰:「一穀不收謂之饉,二穀不収謂之旱,三穀不収謂之凶,四穀不収謂之餽,五穀不収謂之飢饉。」言五穀者,《禮記.月令》云:「麦、菽、稷、麻、黍也。」或曰:「房散角苗,𥢶也。」飢字或作餞也。)

(牽恊反。)

俾樂色

(俾,卑尓反。孔安國注《書》曰:「俾,使也。」)

所好尚

(好,呼到反,樂也。顏注《漢書》曰:「尚,崇者也。」)

離諠憒

(憒,公對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憒,亂也。」)

雅思淵才

(思,先吏反。淵,烏玄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淵,深也。」)

良毉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良,善也。」毉字或作醫也。)

示謁天廟

(謁,於歇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示,現也。」《尓雅》曰:「謁,請也。」言示現祈請天神靈廟也。)

蹲踞

(蹲,徂崙反。踞,居御反。)

稟雅

(稟,彼錦反。孔安國注《書》曰:「稟,受也。」字冝從來,古文作稟也。)

經卷第十五

〈賢首品〉下

瀑流

(瀑,蒲報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瀑,疾雨也。」謂天澍淬疾大雨,山川洪流忽尓而至也。)

舡筏

(筏,房越反。《方言》曰:「等謂之草,箄謂之筏,秦、晉通語也。」又按:暫縛柴木,水中運載者,亦曰「筏」也。筏字又作[A15]橃、[啜-口+舟][A16]兩躰也。)

毀呰

(呰,資尓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呰,呵也。」)

逮成

(逮,唐愛反。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逮,及也。」謂預及於事也。)

(蒸之上聲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拯,救助也。」)

惠施

(《廣雅》曰:「惠,賜也。」)

[玝-十+小]

(饌,仕眷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饌,羙也。」)

戈鋋劍㦸

(戈,古禾反。鋋,市連反。《小雅》曰:「戈,劒㦸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『戈』謂平頭㦸也。」《聲類》曰:「鋋,鏦也。」鏦,音忩。許叔重注《淮南子》曰:「鋋,小矛也。」《方言》曰:「吳楊、江淮、南楚之間,謂矛為鋋。」按《論語圖》:「戈形旁出一刃也,戟形旁出兩刃也。」)

弧矢

(弧,戶吾反。矢,式耳反。《說文》:「弧,木弓也。」《考工記》曰:「剡木曰矢。」謂即箭也。弧字經本有從矢邊作弧,或矢邊作直作𤓰者,皆無典據。矢字又作𠂕,或亦作𥬘。)

車輿

(輿,與居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輿,謂車之捴名也。」)

何况

(况,許誑反。况字正體,兩點邊作。經本有從三點者,《說文》謂之寒水,珠乖譬况之義者也。)

[更-一]

(《玉篇》曰:「須[更-一],俄須之間也。」《俱舍論》云:「百二十剎那為一怛𠛴那量,六十怛𠛴那為一臘縛,三十臘縛為一須[更-一],三十須[更-一]為一晝夜也。」)

敗衂

(衂,女育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衂,折挫也。」左思《吳都賦》曰:「衂,挫[蓲-品+一]」是也。)

徒旅

(旅,力與反。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徒,眾也。旅,猶言侶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侶,伴也。」)

竄匿

(竄,麤亂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竄,逃藏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匿,隱也。」)

釋提桓

(勘此中梵本與前第一卷說不殊,古人謬置桓字,深成罪過也。)

(徒倒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蹈,蹋也。」)

(渠恡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僅,纔能也。」字從墓,省故但革下土也。)

憂悴

(悴,疾醉反。《方言》曰:「悴,傷。」謂容皃瘦[損-口+ㄙ],字又作頌。)

被甲

(被,皮義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被,加也。」謂加之於身也。)

𦊰

(𦊰,古泫反。《珠藂》曰:「𦊰,謂以繩繫取鳥也。」字又作羂也。)

忉利天

(忉利,梵言。正云「怛唎耶怛唎奢」。言怛唎耶者,此云「三」也。怛唎奢者,十三也。謂須[弓*(乞-乙+小)]山頂,四方各有八天城。當中有一大城,帝釋所居,揔數有三十三處,故從處立名也。)

摩䤈首羅

(正云「摩䤈溼伐羅」。言摩䤈者,此云「大」也。溼伐羅者,自在也。謂此天王於大千世界中得自在故也。)

無所拒

(拒,渠呂反。字冝作岠。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岠,違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岠,推挌之也。」《方言》云:「格也,止也。」今《經》本從[A17]扌者,此則時俗共用耳。)

珂雪色

(珂,可何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『珂』謂螺屬,所出於海。其白若雪,所以嬰馬膺者也。」)

馬𤤼

(按:馬腦,梵音謂之「阿溼嚩揭波」。言阿溼嚩者,此云「馬」也。嚩,音符何反。揭波者,腦也,藏也。若言阿溼摩揭波,此云「石藏」。按:此寶出石中,故應名「石藏寶」。古來以馬聲濫石,藏聲濫腦,故謬云馬腦也。)

多羅華

(具釋如下「三十三」中。)

曼陁羅花

(此云「悅意花」,又曰「雜色花」,亦云「柔軟聲」,亦云「天妙花」。)

鷄羅多摩

(鷄羅,具云「鷄薩羅」,此曰「花葉」也。多摩,具云「多摩羅」,此云「天花」也。謂此香是天上花葉所作也。)

婆利師迦

(此云「兩時生者花」。即以此花和合為香,故還立此名。按:梵語云「婆利師」,此云「兩」也。迦者,時也。其花要至兩時方生,故名也。)

[A18]末利利香

([A19]末利香,花名也。其花黃金色,然非末利之言,即翻為黃也。)

經卷第十六

〈昇須[弓*(乞-乙+小)]頂品〉

置普光明藏

(《廣雅》曰:「置,者也。」謂安者於其藏中也。)

十千層級

(層,賊楞反。級,居立反。按:梵本中謂之出超。)

十千繒綺

(繒,疾陵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『繒』謂帛之惣名也。」白布邪文曰綺也。《釋名》曰:「綺,崎也。」其文崎邪,不順經緯之縱撗也。)

迦葉

(具云「迦攝波」。此曰「飲光」,斯則一家之姓氏。彼佛降生此姓氏中,即以姓為名也。)

拘那牟尼

(正云「迦𨚗牟𡰱」。言拘𨚗者,此云「金」也。牟𡰱,仙也。佛是大仙,身真金色,故此名佛為金色仙也。)

迦羅鳩䭾

(具云「迦羅鳩忖䭾」。此云「所應断[A20]已断」。)

毗舍浮

(正云「毗溼婆部」。言毗溼婆者,此云「遍一切」也。部,自在也。言遍於一切,皆得自在,或翻為「一切有」也。)

尸棄

(正云「式棄𨚗」。此云「持髻」,或曰「有髻」也。)

毗婆尸

(此云「淨觀」,或曰「勝觀」,亦云「勝見」,或曰「種種觀」。)

弗沙

(正云「勃沙」,此云「增威」。)

提舍

(正云「底沙」。依《西域訓字》云:「『底』謂底邏那,此云度也。『沙』謂皤沙,此云說也。」言說法度人也。)

波頭摩

(正云「鉢特忙」。此云「赤蓮花」也。)

〈湏[弓*(乞-乙+小)]頂上偈讚品〉

阿盧𨚗華

(此云曰欲出時,紅赤之相,其花色似彼,故用彼名之謂,即紅蓮花也。)

𨚗羅陁華

(𨚗羅,正曰「㮈羅」,此云「人」。「陁」謂陁羅,此云「持」也。其花香妙,人皆佩之,故曰人持華也。)

性尒

(尒,猶如此也。如此,即是印可之言。故《珠叢》曰:「『尒』謂言相然也。」)

寧受

(《玉篇》曰:「寧,願辤也。」)

偉哉

(偉,于鬼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偉,奇也。」《切韻》稱:「傳,大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『哉』謂語末之辝也。」)

〈菩薩十住品〉

虛閑

(无為曰「虛」,无事曰「閑」。)

[寢-爿+(攸-ㄆ)]

(宴,於見反。顏注《漢書》曰:「『宴』謂安息者也。」)

(呼口反。)

教詔

(教,古孝、古包二反。詔,章曜、章遙二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詔,導也。」郭璞曰:「謂教導之也。」)

經卷第十七

〈梵行品〉

逮於无上

(逮,唐愛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逮,与也。」与即古之預字。今經意謂得預無上樂果也。)

喉吻

(吻,无粉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『吻』謂層兩頭邊也。」)

預流

(《味叢》曰:「凡事相及為預也。」此中謂於見道第十六心得果捨向,及遁聖眾行流,故曰預流者也。)

阿羅漢

(按:梵語中,此名「舍攝多義」。依《大婆沙論》第九十四卷中四義釋:「一者、應供,二者、煞賊,三者、不生,四者、遠惡。」依《唯識論》中三義以釋:「一、[A21]已永害煩惱賊故,二、應受世間妙供養故,三、永不復處分叚生故。」依《成實論》中一釋:「謂断惑盡,故名阿羅漢。」舊翻之為无生者,謂三界惑盡,更无三界生故也。)

羯磨

(此云「辦事」,謂諸法事由茲成辦也。)

和上

(按:五天雅言,和上謂之「塢波陁耶」,然彼土流俗謂之殟杜。于闐、䟽勒乃云「鶻社」,今此方訛音,謂之和上。雖諸方殊異,今依正釋,言塢波者,此云近也;陁耶者,讀也。言此尊師為弟子親近習讀之者也。舊云「親教」是也。)

阿闍梨

(此云「軌範」,軌範即是師義。謂與弟子為法則也。)

〈初發心功德品〉

寧為多不

(寧,年形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寧,安也。」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安,焉也。」安、焉之言皆是徵周之辝耳。焉,音於𧆛反。)

哥羅分

(正云「迦羅」。此云「豎析」,人身上一毛為一百中之一分也,或曰十六分中之一分,或義譯為校量分。迦,音量䭾反。)

優波尼沙陁分

(正云「塢波尼殺曇」。言塢波者,近也。尼殺曇者,少也。謂少許相近,此類之分也。或曰「優波」,此云「近」也。尼沙陀,對也。謂相近比對分也。或云「極」也,謂數中之極。此中經意,無限善根多少俱無此對,設其少許亦無限極也。)

且置此喻

(《廣雅》曰:「置,捨也。」)

須陁洹

(正云「𡨧路陁阿鉢囊」。言𡨧路陁者,此云「入」也。阿鉢囊者,此云「流」也。謂適斷見惑,捨異生性,初獲聖性,入聖行流,故名入流也。舊安恒字,莫知其所以也。)

斯陁含

(此云「一來」,謂此聖者雖断欲界修惑六品,然為有餘三品示断,此令聖者一度來生欲界,故名一來也。)

阿那含

(此云「不還」。謂断欲修九品惑畫,從此上生色界,更不還來受生欲界,故名不還也。)

(桑亶反。)

(昨來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纔,暫也。」)

難制沮

(沮,才歟反。李琦注《漢書》曰:「制,断也,禁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沮,止也。」)

不告勞

(孟康注《韓詩》曰:「古者名吏休假曰告也。」又按:告謂告訴,即辝聞之言也。故《詩》云:「王事鞅掌,不敢告勞」是也。)

覲謁

(覲,渠恡反。謁,於歇反。《珠藂》曰:「『覲』謂就見尊老也。」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謁,白也。」謂答白溫清起居之事也。)

鑽仰

(鑽,則官反。《論語》曰:「子見齊縗者、冕衣裳者、與瞽者,見之,雖少必作,過之必趍。」顏淵喟然歎曰:「仰之[弓*(乞-乙+小)]高,鑽之[弓*(乞-乙+小)]堅。」何晏注云:「言其不可窮極也。」謂道高且堅,都无際限,再仰益高,再鑽益堅也。)

躭味

(躭,都合反。按《玉篇》、《字林》等:「嗜色為媅,嗜洒曰酖。」《耳類》媅字作妉。今經本作躭字,時俗共行,未詳所出也。)

[玝-十+小]

(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[玝-十+小],寶也。」)

乍可量

(《廣雅》曰:「乍,暫也。」)

經卷第十八

〈明法品〉

超諸等列

(《韻圃》稱:「等,高也。」杜注《左傳》:「列,位也。」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列,等比也。」張湛注《列子》曰:「禽狩之智,有與人同。居則有群,行則有列。」列,立位也。)

[謵-白+尒]

(舛,昌䎡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舛,相違背也。」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[謵-白+尒],誤也。」)

文相連屬

(成文相連,對文相屬。)

三摩鉢底

(此云「等至」,謂由加行,伏沉掉力,至其定立,身心安和也。)

皆无瑕玷

(瑕,行加反。玷,丁念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瑕,裂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[A22][(垂-┴+山)*夬]也。」凡物之有過者,皆由玉之瑕玷,古來以為通語也。)

(承力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植,種也。」經本有作殖字者,非此用也。)

經卷第十九

〈佛昇夜摩天宮品〉

莫不自謂

(《珠叢》曰:「莫,无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謂,猶言也,道也。」)

〈夜摩宮中偈讚品〉

靡不充

(《珠叢》曰:「靡,无也。」《小雅》曰:「充,俻也。」)

斯尚然

(《[迄-乙+小]雅》曰:「斯,此也。」)

〈十行品〉

無屈撓行

(撓,女教、如紹二反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撓,曲也。」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撓,觸也。」此中文意明精進波羅蜜,勇捍榮勤,無退屈,無怯弱也。撓字正應從本。《經》本有從[A23]扌者,音呼高反。撓擾之字,非此所用也。)

靡所資贍

(《考工記》因:「資,取也。」《小雅》曰:「贍,足也。」言觸事乏少,无取足處也。又郭象注《㽵子》曰:「資,給濟也。」《聲類》曰:「贍,助也。」言孤焭无人濟助也。)

補伽羅

(正云「補特伽羅」。此曰「數取趣」,謂造集不息,數數取苦果也。)

摩納婆

(正云「摩𨚗婆」。此曰「年少者」,謂儒童也。)

姝麗

(姝,昌逾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姝,色美也。」《小雅》曰:「麗,著也。」謂顏色鮮著也。)

[玝-十+小]

(玩,五叚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珍,重也。」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珍,美也。」《書》曰:「玩人喪德,玩物喪志。」孔安國注曰:「以人為戲弄則喪德,以器物為戲弄則喪志。」今此謂所愛重戲弄之具也。字又作貦、妧兩體,或戲人為妧,狎習為說,貪受為忨也。)

若或從事

(《邇雅》曰:「或,有也。」河上公注《老子》曰:「從,為也。」)

頗能

(頗,普我、普俄二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頗,少也。」)

阿鼻地獄

(阿鼻,此云「无閒」也。)

慶幸

(幸,河耿反。劉兆注《公羊傳》曰:「幸,遇也。」《韻圃》稱:「幸,頼也。」)

經卷第二十

〈十行品〉之二

無所[(厂@((既-旡)-日+口))*頁]

(《廣雅》曰:「[(厂@((既-旡)-日+口))*頁],眷也。」)

毗𡰱

(正云「毗奈耶」。此曰「調伏」,謂調身語七種非故。或謂三業令不造惡。)

無聡敏

(聡,猶忩逮,謂記覽疾也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敏,達也。」)

頑嚚

(頑,五鰥反。嚚,魚巾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頑,鈍也。」《蒼頡篇》曰:「嚚,惡也。」)

匪懈

(匪,方尾反。《孝經》曰:「夙夜匪懈,以事一人。」鄭注:「匪,非也。懈,墮也。」按:非猶不也,无也。)

至法淵底

(淵,烏玄反。《毛詩》曰:「淵,深也。」)

無所適莫

(適,丁歷反。《蜀志.諸葛亮》曰:「事以覆踈,易奪為益。无適无莫,為平人情。苦親親而踈踈,故適莫之道廢。人皆樂人從[A24]己,不樂[A25]己從人,故易奪之義廢也。」《論語》云:「子口:『君子之於天下,无適无莫也。』」《漢書注》曰:「適,主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莫,定也。」謂普於一切,无偏主親,無偏定踈也。)

冀望

(《珠叢》曰:「冀,謂心有阿希求也。」)

(力主反。)

不遷身

(遷,七延反。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遷,變改也。」)

暨于法界

(上,渠器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『暨』謂及、頼也。」)

(《廣雅》曰:「該,包也。」)

未嘗

(《玉篇》曰:「『嘗』謂昔暫為之也。」今此云「未嘗」者,即是未嘗為之也。)

聡哲

(《書》曰:「知人則哲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哲,智也。」)

靡所儔

(儔,直由反。《珠叢》曰儔。《玉篇》曰:「儔,類也。」)

經卷第二十一

〈十無盡藏品〉

分減施

(分,方云反。減,閒斬反。)

不非先制

(《說文》曰:「非,違也。」)

貢高

(《廣雅》曰:「貢,上也。」謂受貢上之國,自恃尊高,則輕易附庸之國。今有自高陵物,欲人賔伏者,則亦謂之貢高也。)

陵奪

(《蒼頡篇》曰:「陵,侵也。」奪字,有作奪者,俗。)

啟導

(《說文》曰:「啟,開也,教也。導,引也。」)

輟己

([A26]己,居里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輟,止也。」謂止卻自用迴與人也。)

夭命

(夭,於矯反。孔安注《書》云:「少喪曰夭也。」字有作叐者,不是字也。)

身嬰重疾

(嬰,於盈反。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嬰,繞也。」謂帶𤵜疾,猶物之纏繞人也。)

年方

(《玉篇》曰:「方,始也,正也。」)

焭獨𮊵

(焭,渠營反。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焭,單也。」《玉篇》云:「无兄弟曰焭,无子曰獨。」《文字集略》曰:「䪺,[損-口+ㄙ]也。」焭字又作焭惸、嬛、婛三躰。)

宜時疾捨

(時,速也。此蓋蒲板方俗之言。)

王四天下

(王,于誑反。韓康注《易》曰:「主,盛也。威德之至,王天下。」)

我今貧寠

(寠,其矩反。《蒼頡篇》云:「无財曰貧,无財俻禮謂之寠也。」)

特垂矜念

(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特,獨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矜,憐也。」謂偏獨憂憐也。)

以贍於我

(贍,時燄反。《小雅》曰:「贍,足也。」《聲類》曰:「贍,助也。」)

我等欽風

(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欽,敬也。風,教也。」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風者,聖賢治道之遺化也。」今謂敬用其教令也。)

都不可得

(《漢書拾遺》曰:「都,捴也。」)

我身薄祜

(祜,胡古反。鄭牋《詩》曰:「祜,福也。」言冝從示邊古。經本有示邊作右,音尤救反。孔子述《易》曰:「祐者,助也。」按經本意,明不具足,身由薄福所致,非関見在人,天助,故不從右也。)

諸根殘缺

([卸-ㄗ+夬],傾雪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殘,傷也。」)

不淨微形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微,瘍也。」瘍,音移益反。郭注《邇雅》曰:「瘍,瘡也。」言身之不淨如瘡也。又王注《書》曰:「微,賤也。」言此不淨之身,非可貴重也。瘍微從彳。賤微從亻也。)

[(暇-日)-(己-(乳-孚))+几]

([(暇-日)-(己-(乳-孚))+几],徒玩反。胞胎分[(暇-日)-(己-(乳-孚))+几],故云「胞[(暇-日)-(己-(乳-孚))+几]」也。)

祇夜

(此云「諷誦」。)

伽陁

(此云「諷重誦」。)

𡰱陁𨚗

(此云「因緣」。然有三類:一、因請而說,二、因犯制戒,三、因事說法也。)

優陁𨚗

(此云「无問自說」也。)

嬈亂

(嬈,乃烏反。《三蒼》曰:「撓,擾也。」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擾,煩也。」)

過咎

(咎,渠久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咎,罪也。」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咎,𢙣也。」)

經卷第二十二

〈昇兜率天宮品〉

綺煥

(煥,呼換反。張載注《靈光殿賦》云:「綺,文也。」何晏注《論語》曰:「煥,明也,言也文彩分明也。」)

頻婆帳

(頻婆,此云「身影質」,謂此帳上㽵嚴,具中儀現一切外質之影也。或月:頻婆鮮赤果名,此帳似之,故以名也。)

彰施

(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彰,明也。施,猶發也。」言以妙寶發明於妙色也。)

頻婆羅香

(或色鮮赤,或能現影,淮前帳釋。)

香氣發越

(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發越,謂香氣射散也。」言香氣纔發,四散著人,如箭射速中也。)

阿樓𨚗香

(紅赤色香,色一如日欲出前之紅赤相,即梵語中呼彼赤相為阿樓那也。)

拘蘇摩華

(此之一名,有通、有別,謂但果本諸花通名拘蘇摩。又有一花,獨名掏蘇摩,其花大小如錢,色甚鮮白,眾多細[葉-世+ㄊ]圓集共成,乍如此方白菊花也。)

樓閣延袤

(袤,莫搆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延,長也。」《切韻》稱:「袤,廣也。」《聲類》云:「袤,長也。」《史記》曰「蒙恬築長城,延袤万餘里」是也。《說文》亦同此釋也。)

鮮白衣

(鮮,斯延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鮮,好也,明也。」)

天牟陁羅

(牟陁羅者,三面赦也。)

因於撫擊

(撫,孚武反。字正冝作拊。《廣雅》曰:「拊,擊也。」《釋名》曰:「敷也。」敷,以手拍之拍摶也。經本作撫字者,此乃撫育、按撫之字也。)

克諧眾樂

(《尓雅》曰:「克,能也。」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諧,和也。」言能以眾多音樂和合成諸歌曲也。)

稽首作禮

(《周禮.大祝》:「辯九拜之儀:一曰稽首,再拜頭至地也;二曰頓首,再拜頭叩地也;三曰空首,再拜頭至手也;四曰振首,戰動拜也;五曰吉祥拜,齊縗不拜也下拜;六[凵@又]拜,稽顙而後拜,謂三年服者;七曰奇拜,謂一拜;八曰褒拜,謂報拜也;九曰肅拜,謂但俯而下手也。」)

不瞬

(瞬,舒閏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『瞬』謂目開閇數搖也。」字正體作𪱄,今並隨俗作瞬也。)

阿迦𡰱吒天

(具云「阿迦𡰱瑟吒」。言阿迦者,色也。𡰱瑟吒,究竟也。言其色界十八天中,此最終極也。又云:阿,無也。迦尼瑟吒,小也。謂色界十八天中,㝡下一天,唯小无大,餘十六天上下㸦望亦大亦小。此之一天,唯大无小,故以名也。)

如是儀則

(《邇雅》曰:「儀,法也。」)

恱豫

(豫,余據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心安知恱謂之豫也。」)

經卷第二十三

〈兜率天宮偈讚品〉

良沃田

(沃,烏鵠反。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沃,溉灌也。」言其土地有溉灌之利也。今謂溉灌之田,復加𦘺善,故曰良沃田也。)

〈十迴向品〉

瞋佷

(佷,何墾反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佷,戾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佷,不聽從也。」按《玉篇》:佷字在彳部,今多從立亻,盖是時俗共行也。)

崇巖邃谷

(邃,辛酔反。鄭注《考工記》曰:「崇,高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邃,深也。」邃字從遂韻也。)

入苦籠檻

(檻,胡黤反。籠字正冝作攏。《三蒼》曰:「攏,所以宬禽狩櫚檻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攏,牢也。」郭璞注《山海經》曰:「檻,欄也。」謂穿地為坈,上櫺子,以欄禽狩也。今《經》意謂三界皆昔,如彼攏檻,囚繫眾生也。或謂三途劇苦,名苦攏檻者也。)

眾苦大壑

(壑,呵各反。《兼名苑》曰:「東海有大燋石,一名沃燋,方圓三万里,水沃之則消盡。過此有大壑,一名尾閭,深莫測其涯,海水常澍,不知其所之也。」今經意謂生死海中三苦、八苦无有涯底,如彼大壑,故借喻言耳。)

五欲所致

(顏注《漢書》曰:「『致』謂引而至之也。」)

志獨無侶

(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志,意也。侶,伴也。」謂廣心獨濟,不待伴也。)

顧復一切眾生

(復,扶福反。《詩》云:「父兮生我,母兮掬我,拊我言我,長我育我,[(厂@((既-旡)-日+口))*頁]我復我,出入復我。」鄭玄《牋》曰:「[(厂@((既-旡)-日+口))*頁],視也。復,反也。」言去子雖近,猶步步反視也。又牋《詩》曰:「是復者,感念兩重復之也。」今經意菩薩於眾生亦然矣。)

經卷第二十四

〈迴向品〉之二

供養瞻待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瞻,視也。」鄭注《周禮》曰:「待,給也。」謂看視供給之也。)

寶璫樹

(璫,得郎反。《釋名》曰:「穿耳施珠曰璫。」按:其一當乃用數種珠貫穿重懸之也。)

薩婆若

(具云「薩婆若臺」。薩婆,此云「一切」也。若囊,智也。)

軒檻

(軒,許言反。檻,胡黤反。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『軒』謂檻,匕板也。」《珠叢》曰:「『檻』謂殿之欄也。」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『檻』謂軒前欄板也。」)

澡漱

(澡,子老反。漱,史救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澡,盥也。」盥,音古滿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盥,洗手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漱,蕩口者也。」)

羣萌

(萌,莫耕反。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『萌』謂草木初生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羣,眾也。」言童蒙凡夫猶彼眾小草也。又或字冝作眠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珉,民。」珉,音與萌同也。)

無躁𥪰心

(躁,則到反。賈逵注《國語》曰:「躁,擾也。」鄭注《論語》曰:「躁,謂不安靜也。」有見為二,二則為𥪰,則是動不安靜也。)

經卷第二十五

〈迴向品〉之三

懺除

(懺,梵音也。具云「懺摩」。此云「請忍」,謂請賢聖或清淨僧忍受悔過。)

恬然宴寂

(恬,田鹽反。宴,於見反。《方言》曰:「恬然,靜也。」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宴,安居也。寂,无聲也。」)

超然出現

(鄭注《書》曰:「超,出前也。」《方言》曰:「超,遠也。」謂獨出高遠也。)

其心彌廣

(郭注《邇雅》曰:「彌,極意也。」言心極廣大耳。)

臨御大國

(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臨,治也。」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御,主也。」謂主領而治理之也。)

名振天下

(振,之刃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振,舉也。」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振,發也。」謂加名遠發起也。)

發號施令

(《廣雅》曰:「號,告也。施,設也。令,教也。」謂發言告示設教使行之也。)

溥蔭萬方

(溥,潘補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溥,遍也。」今並作普字也。)

感德從化

(《邇雅》曰:「感,動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從,隨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依教行曰化也。」言德能動之謂教令也。)

一切周給

(謂周帀供給,故云「周給」也。)

[戮-(彰-章)+小]

(隆育反。賈逵注《國語》曰:「[戮-(彰-章)+小],煞也。」)

僧坊

(坊,甫良反。《韻林》曰:「坊,區也。」謂區院也。)

揣食

(揣字正冝摶,音徒鸞反。字從喪聲,非從甫韻。流俗不能別茲兩形,遂用揣字。揣,初委反,此乃揣量之字也。)

咽咀

(咽,於見反。咀,才與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咀,嚼也。」)

不欬

(欬,克代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欬,上欶也。」欶,音蘓豆反。)

芬馥

(馥,扶福反。鄭注《邇雅》曰:「芬,香氣調也。」《字林》曰:「馥,香氣盛也。」)

覆育

(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育,生也。」言如天覆,如地生也。)

車𤦲

(梵音正云「牟娑羅揭婆」。言牟娑羅者,此云「勝」也。揭婆,藏也。舊名為車𤦲者,所未詳也。)

[狦-(狂-王)+王]

(梵本正云「缽攞娑褐羅」,寶樹之名。其樹身幹、枝條、葉皆紅色。又按《說文》云:「珊瑚,色赤,生之於海,或出山中也。」)

經卷第二十六

〈迴向品〉之四

貧窮孤露

(孤焭裸露,故云「孤露」。)

駕以駿馬

(駿,將𨳝反。駕,䭾也。《說文》曰:「『駿』謂焉之良才也。」又音私閏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駿也。」兩義俱通。)

牽御

(御,魚據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御,侍也,進也。」)

駕馭

(馭,魚據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『馭』即古之御字也。」今按諸書,裝鞁為駕,牽空為馭也。)

㽵嚴巨麗

(巨字古作岠。《珠叢》曰:「岠,至也。」王逸注《楚辝》曰:「麗,美好也。」謂至極美好者也。)

翼從

(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翼,輔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翼,敬也。」)

疲䪺

(《文字集略》曰:「䪺,損也。」謂勞倦者[損-口+ㄙ]力也。)

柔明

(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『柔』謂和柔也。」言其行調柔,識明利也)

[A27]袨服莊嚴

([A28]袨,胡練反。《切韻》稱:「好衣曰[A29]袨。」服虔注《漢書》曰:「[A30]袨服大盛玄黃之服也。」)

年齒

(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齒,列也。」謂與[A31]己行列也。司馬彪注《莊子》曰:「齒,數也。」謂年壽之數也。)

奉養

(養,余亮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奉,承也。」謂承事供養也。)

其心曠然

(曠,苦謗反。河上公注《老子經》曰:「曠,廣大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曠,明也。」)

[玝-十+小]竒萬計

(《說文》曰:「計,筭也。」謂筭計有万,故曰「萬計」也。)

周帀填飾

(填,唐賢反。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填,加也。」言加之以飾。又字或宜作鈿,音與填同。《文字集略》云:「『鈿』謂金花也。」)

萬邦遵奉

(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大曰邦,小曰國。邦之所居亦曰國也。」《三蒼》曰:「遵,習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導,從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奉,承也。」言從今承稟也。)

享灌頂位

(享,虛兩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享,當也。」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享,受也。」)

庇蔭

(庇,必至反。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庇,蔭者也。」)

光踰曒日

(曒,經了反。《埤蒼》曰:「曒,明也。」《聲類》作晈。)

首冠十力㽵嚴之冠

(上𭁺字,音古乱反。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著𭁺𭁺也。」下𭁺字,音古丸反。)

撿繫其身

(《漢書音義》曰:「撿,局也。」謂繫縛局也。)

(胡瓦、盧果二反。字又作倮、躶。)

將之死地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之,至也。」《尒雅》曰:「之,仁也。」)

永訣

(訣,古穴反。《切韻》稱:「訣,別也。」)

(陟林反。斫,剉之机也。字又作碪。)

屠割

(《玉篇》曰:「『屠』謂分割牲肉也。」)

木槍

(槍,七羊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『槍』謂木兩頭𨦣者也。」又音楚庚反。非此所用也。經本有作鏘者,此乃鏗鏘之字,深為差謬,失經意也。)

(古丸反。)

阿逸多

(正云「阿制多」。此曰「无能勝」也。)

語主者言

(《廣雅》曰:「主也。」謂守當者也。)

記莂

(莂,彼列反。本作別字者,誤。)

經卷第二十七

〈迴向品〉之五

密緻髮

(緻,直利反。經本有作稚字者,此乃幼稚之字,深為謬。)

光明鑒徹

(鑒,古懺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鑒,照也。」)

聾聵耳

(聵,五恠反。韋昭注《國語》曰:「耳不別五樂之和謂之聾,從生即聾謂之聵。」字又作聾二形。)

蒙昧

(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蒙,冒也。」《蒼頡篇》曰:「昧,冥也。」言昏冒闇冥也。)

輟身要用

(《珠叢》曰:「輟,止也。」謂止絕[A32]己之要用也。)

銛白牙齒

(銛,斯塩反。《漢書音義》:「銛,利也。」字從舌聲也。)

迦尸國

(迦尸者,西域竹名也。其竹堪為箭幹。然以其國多出此竹,故立斯名。其國即在中天笁境,憍薩羅國之北隣,乃是十六大國之一數也。)

尋即敗壞

(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尋,續也。」言絕成[A33]已續即壞也。)

[A34]逢𨒦引納

(《方言》曰:「『[A35]逢』謂逆𨒦也。」納,入也。謂逆首迎之,引入住處也。)

不尚

(社注《左傳》曰:「尚,上也。」今謂不以之為上也。)

(丑恭反。又音與恭反,非此所用,字又作𦟛。)

七仞

(汝胤反。何承《纂要》云:「七尺曰仞。」《小雅》曰:「四尺曰仞。」)

慈仁莅物

(莅,力至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莅,臨也。」)

心懷殘忍

(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『殘』謂多所煞[戮-(彰-章)+小]也。」今謂忍於煞[戮-(彰-章)+小],故云「殘忍」者也。)

眾罪由生

(《邇雅》曰:「由,從也。」)

一切宗信

(《白虎通》曰:「宗,尊。」言尊重信受也。)

經卷第二十八

〈迴向品〉之六

造立精舍

(《藝文類聚》云:「精舍者,非以舍之精妙名為舍,由其精練行者之所居,故謂之精舍也。」)

資生什物

(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什物者,為生之具。」《三蒼》曰:「什,聚也,雜也。」吳、楚間謂資生雜具為什物也。)

恭恪

(恪,康鸖反。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恪,敬也。」)

不匱

(匱,其位反。《漢書音》曰:「匱,空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匱,乏也。」)

王京都

(《公羊傳》曰:「京師者何?天子之居也。京者,大也。師者,眾也。天子之居,以眾大之辤言之也。」《左氏傳》曰:「邑,有宗庿先君之主曰都,无者曰邑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都,國也。」《風俗通》云:「天子治居之域,舊曰郡、曰邑者也。」)

関防

(防,浮亡反。)

妓侍眾女

(妓,奇綺反。《埤蒼》曰:「妓,美女也。」為侍謂之妓侍也。或曰:「妓,女樂也,美女為樂亦云『妓樂』。」或有作伎者,言支義反,傷字也,非此所用也。)

罄所[玝-十+小]

(《毛詩曰傳》曰:「罄,盡也。」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[玝-十+小],寶也。」)

中悔

(中,陟仲反。)

[弓*(乞-乙+小)]宣正法

(劉瓛注《易》曰:「[弓*(乞-乙+小)],廣也。」郭璞注《邇雅》曰:「[弓*(乞-乙+小)],極意也。」《[迄-乙+小]雅》曰:「宣,明者也。」)

無毒虐

(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虐,暴也。」言无毒𢙣、猝暴之性也。)

率土

(《玉篇》曰:「率,遵也,用也。」謂遵用教命之處也。)

牀蓐

(蓐,如欲反。《聲類》曰:「蓐,薦也。」郭璞注《尓雅》曰:「蓐,席也。」案:古者薦蓆通稱,謂之蓐也。然今別有厚氊衣以表裏,亦謂之褥。其字正冝從衣邊作辱也。)

經卷第二十九

〈迴向品〉之七

[A36]己頭充滿

([A37]己,基理反。)

僮㒒作使

(作,則各反。使,所吏反。按《玉篇》:古之用字,幼童為僮。㒒為與今[A38]一倍別也。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『㒒』謂賤伇之人也。」)

發言誠諦

(河上公注《老子》曰:「誠,實也。」《方言》曰:「諦,審也。」謂所出言教真實審定也。)

庶品

(庶,眾也。品,類也。眾覺流類,謂之眾類也。)

經卷第三十

〈迴向品〉之八

若專勵

(勵,力制反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勵,勸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勵,勉也。」謂自強筞勤也。)

若起行

(行,遐孟反。)

經卷第三十一

〈迴向品〉之九

周聞

(聞,无運反。)

一毛端量處

(量,力仗反。端,頭也。賈注云:「量,分齊也。」)

誕生

(誕,唐亶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誕,育也。」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育,生也。」)

分無遐邇

(《邇雅》曰:「遐,遠也。」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[迄-乙+小],近也。」)

經卷第三十二

〈迴向品〉之十

離垢繒

(繒,疾陵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『繒』謂帛之惣名。」凡綵帛皆是。)

經卷第三十三

〈迴向品〉之十一

寶多羅形

(多羅者,西域樹名也。其形似椶櫚樹也,體堅如䥫,[葉-世+ㄊ]長稠密,縱多時大雨,其[葉-世+ㄊ]蔭處乾若屋下。今以此寶而成,故曰「寶多羅」也,又或翻為高竦樹也。)

延袤

(袤,莫搆反。義[A39]已見上。)

逈然高出

(逈,胡頂反。《邇雅》曰:「逈,遠。」言獨出高遠也。)

繚以寶繩

(繚,零鳥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繚,纏也。」)

聳擢

(聳,息勇反,義[A40]已見上。)

稠密

(稠,直由反。)

寶跋陁羅

(跋陁,具云「跋陁羅」,此曰「賢」也。)

寶吹

(吹,昌偽反。)

其音清亮

(亮,力仗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亮,朗也。」)

(許救反。俗作嗅。)

經卷第三十四

〈十地品〉之一

蘇利耶藏菩薩

(蘇利耶者,此云「白」也。)

俱蘇摩德菩薩

(俱蘓摩者,花名也。具云「俱蘇摩𨚗」。俱蘇,此云「恱」也。摩𨚗,意也。其花色美氣香,形狀端正,見聞之者无不恱意。今此菩薩取之為名也。)

舉要言之

(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舉,惣也。」《廣雅》云:「要,約也。」)

珂貝壁玉

(珂,恪何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珂,螺属也。所出於海,其白若雪,所以嬰馬膺者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『貝』謂海介蟲也。壁,瑞玉也。」安《邇雅》云:「玉肉倍好謂之壁。璧形圓而有孔,玉王者祭天神以用之矣。」)

練金

(練字,《玉篇》作:「煉。」《字書》作:「練。」今《經》本作練者,揀,練字也。)

為將為師

(將,資亮反。師,所律反。)

瑕玷

(玷,丁念反。玷字有本作點者,[謵-白+尒]也。瑕玷之義,並見上也。)

道險易

(易,以豉反。郭注《邇雅》口:「易,平也。」)

經卷第三十五

〈十地品〉之二

仁恕

(恕,傷預反。《釋名》曰:「仁,忍也。」謂好生惡煞,善𢙣含忍。《聲類》曰:「仁心庶物曰恕也。」)

何况從事

(河上公注《老子》曰:「從,為也。」)

風雅典則語

(《毛詩序》曰:「風以動之,教以化之。雅,正也。」《漢書注》曰:「雅,閑麗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典,經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則,法也。」依經化誘之言謂之風典語,美妙方法之說謂之雅則語也。)

湍馳奔激

(湍,吐官反。激,經歷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激,疾瀬也。」淺水流沙上曰湍也。馳,急走也。水文疑邪疾急曰激也。)

[慢-又+万]原阜

(阜,扶九反。《尓雅》曰:「高厚廣平曰陸。大陸曰阜。」按:陸即原也。)

重械

(重,直隴反。械,侯界反。)

三界焚如苦无量

(《周易.离卦》九四注云:「其炎始盛,故曰如。」今此言三界諸惑,如火熾盛,能招感多苦果故也。)

生難遭想

(《韓詩傳》曰:「遭,遇也。」)

捫摸

(捫,莫痕反。摸,謀各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捫,持也。」《方言》曰:「摸,撫也。」郭璞注曰:「謂撫指橫索之也。」)

蚊蚋

(蚋,如銳反。《字林》曰:「蚋,小蚊也。」)

稱兩

(稱,昌孕反。古稱為纏。今流俗共用秤字,甚[謵-白+尒]也。)

無閒然

(閒,皆莧反。《玉篇》曰:「間,隔也。」言情无阻隔也。)

國城財貝

(貝,比頼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『貝』謂海介夬丸。古者貨貝而寶龜也。」謂海蟲有甲作錦文者也。今西域用貝為錢,故云「財貝」也。)

孰能

(《邇雅》曰:「孰,誰。」)

經卷第三十六

〈十地品〉之三

偱身觀

(偱,祥倫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偱,巡也。」念謂四念處中第一觀身不淨,從頭至足,次第巡歷,三十六物皆不淨也。)

易誨

(易,羊皷反。)

無慍暴

(慍,於運反。暴,蒱報反。《蒼頡篇》曰:「慍,恨也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暴,陵犯也。」謂欺陵觸披於人也。按:暴字正體作暴,若曝物為之曝也。)

[爪*ㄗ]

(璽,斯尒反。鄭玄注《周禮》曰:「璽,所也。」蔡雍《獨断》曰:「天子之璽,以王為之。古者尊卑通用,自秦以來,唯天子得其稱也。」)

鬼鬽

(鬽,眉秘反。魑鬽也。字又作魅,俗。)

蠱毒

(蠱,公戶反。《左傳》曰:「於文皿蟲。」杜預注曰:「皿,噐也。所以噐受蟲害人為蠱也。」《聲類》曰:「[(乏-之+虫)/((乏-之+虫)*(乏-之+虫))],謂蟲物病害人也。」)

身相休咎

(休,許鄒反。咎,其抑反。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休,福祿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休,善也。」孔安注《書》曰:「咎,惡也。」《說文》曰:「咎,灾也。」休息之字,立人旁作木者,許丘反。)

流轉遟迴苦趣中

(遟迴二字,應作祗徊。《楚辭》曰:「欲彽徊以于際。」王逸注云:「彽徊,猶俳佪也。」經本皆作遟迴之字者,此乃緩歸之名,非俳佪之義。《埤蒼》曰:「彽徊,謂姆遊者也。」)

苦海淪[涓-口+(口/└)]

(滑,相余反。《廣雅》曰:「淪,沉也。」《毛詩傳》曰:「湑,落也。」)

經卷第三十七

〈十地品〉之四

我𢢔溉灌

(溉,古代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溉,灌。澍木也。」)

涕泗咨嗟

(涕,他禮反。泗,先利反。咨,將伊反。《毛詩傳》曰:「自目曰涕,自鼻曰泗。」《玉篇》曰:「咨嗟,差歎也。」《詩》牋曰:「嗟咨,歎之深也。」)

[A41]

([A42]己,居理反。彼,他也。[A43]己,自也。)

王后所生

(《禮記》曰:「天子之妃曰后也。」)

泥潦

(潦,郎擣反。《說文》曰:「潦,天雨也。」謂因天雨稸積之也。)

經卷第三十八

〈十地品〉之五

念務皆息

(務,事也。謂攀緣事境心絕也。)

即便𭔏

(寤兩字,經本並從穴者,且皆非是字。然寤字去八。字書乃以為寤睡之字,音云五盍反,今冝作覺也。)

二行相行

(兩行字,並遐孟反也。)

汝今適得

(適,尸亦反。《三蒼頡》曰:「適,始也;近也。」)

各若干微塵

(《漢書》胡廣曰:「逆,順也。干,求也。」當順所求而與之,故謂若干也。顏師古曰:「若干,且毅數之語也。干猶箇也,謂當如此數耳。」)

毗舍眾

(謂商估種族也。)

首陁

(具云「輸達羅」,此云「農業種族」也。)

邪魔之道

(杜預注《左傳》曰:「道猶法術。」鄭注《禮記》曰:「道猶行也,路也。」)

因風濟

(《毛詩傳》曰:「濟,渡也。」)

羈繫

(羈,寄宜反。王逸注《楚詞》曰:「生為貪愛等所繫亦然矣。」)

禪定境排

(排,蒱諧反也。)

經卷第三十九

〈十地品〉之六

𧆛誠

(賈注《國語》曰:「虔,固也。」《邇雅》曰:「誠,信也。」)

萬種繽紛下

(繽,疋人反。紛,撫云反。《漢書集注》曰:「繽紛,眾疾㒵。」謂眾多急下也。)

𠛴利王

(具云「𠛴𤇅利耶」,此云「土田主」也。)

餘不重受

(重,除用反。再也。)

塵相如故

(杜注《左傳》曰:「故,猶舊也。」塵字,按《字林隱文》作塵。今有從兩上者,不是字也。)

[└@(大/品)]香篋

([└@(大/品)],力塩反。篋,牽恊反。《珠叢》曰:「凡宬物小噐皆謂之[└@(大/品)][└@(大/品)]字,又作[└@(大/品)]匳。」[簽*欠]、篋並是竹噐衣箱小者之類耳。)

(許於反。此氣也。)

鈿廁其閒

(鈿,唐賢反。《文字集略》曰:「鈿,金花也。」《廣雅》曰:「廁,間也。」《珠叢》曰:「金鈿,婦人首飾也。」)

鞞陁梨山

(鞞者,此云「種種」也。陁梨,亦曰「䭾羅」,此云「持」也。謂此山中能持種種眾寶反諸花[葉-世+ㄊ]故名之。)

𠃵陁山

(具云「瑜𠃵駃羅」。言瑜𠃵者,此云「雙」也。䭾羅,持也。)

𡰱民陁山

(具云「𡰱民䭾羅者」也,此曰「持邊山」者也。)

斫迦羅山

(正云「拘羯羅」,此云「輪」也。)

計都末底山

(計都,此云「幢」也。末底,𠅤也。)

嶷然住

(嶷,魚力反。嶷,謂義崱也。《字指》曰:「嶷崱,山峯㒵。」今謂十地依佛智,如十山依大地,雖峯峙各殊,而所依是一也。)

毗陁發妙光

(毗陁,謂前鞞陁梨山。發妙光,謂喻發光地。)

毫未度空可知量

(度,唐各反。量,力杖反。)

經卷第四十

〈十定品〉之一

𨚗伽慧

(𨚗伽,此云「龍」也。)

而竟不覩

(鄭牋《詩》曰:「竟,終也。覩,見也。」)

南無

(正云「萳忙」,此曰「教禮」。)

摩納婆

(此云「孺童」也。)

新譯大方廣佛華嚴經音義卷上


校注

[A1] 菀【CB】,宛【金藏】
[A2] 楷【CB】,揩【金藏】(cf. T54n2128_p0433b19)
[A3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4] 諡【CB】,謚【金藏】
[A5] 苫【CB】,苦【金藏】(cf. T54n2128_p0435c24)
[A6] 已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7] 幢【CB】,憧【金藏】
[A8] 廓【CB】,廊【金藏】(cf. X20n0361_p0517a12)
[A9] 敵【CB】,歒【金藏】(cf. A091n1057_p0330a05; T10n0279_p0054a11; T54n2128_p0438a11)
[A10] 蹵【CB】,▆【金藏】
[A11] 辝【CB】,▆【金藏】
[A12] 杖【CB】,扙【金藏】
[A13] 已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14] 扌【CB】,才【金藏】
[A15] 橃【CB】,▆【金藏】(cf. T54n2128_p0440b06)
[A16] 兩【CB】,▆【金藏】(cf. T54n2128_p0440b06)
[A17] 扌【CB】,才【金藏】
[A18] 末【CB】,未【金藏】
[A19] 末【CB】,未【金藏】
[A20] 已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21] 已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22] [(垂-┴+山)*夬]【CB】,▆【金藏】
[A23] 扌【CB】,才【金藏】
[A24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25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26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27] 袨【CB】【磧乙-CB】,[示*玄]【金藏】(cf. QC097n1088_p0543b14)
[A28] 袨【CB】【磧乙-CB】,[示*玄]【金藏】(cf. QC097n1088_p0543b14)
[A29] 袨【CB】【磧乙-CB】,[示*玄]【金藏】(cf. QC097n1088_p0543b14)
[A30] 袨【CB】【磧乙-CB】,[示*玄]【金藏】(cf. QC097n1088_p0543b14)
[A31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32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33] 已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34] 逢【CB】,逄【金藏】
[A35] 逢【CB】,逄【金藏】
[A36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37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38] 一【CB】,▆【金藏】
[A39] 已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40] 已【CB】,巳【金藏】
[A41] 己【CB】,已【金藏】
[A42] 己【CB】,已【金藏】
[A43] 己【CB】,巳【金藏】